南市教師山海圳綠道走讀研習 小野分享生命經驗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教師會結合山海圳綠道、作家小野新書《走路回家》與學校課程為發想,今天舉辦教師研習活動,師生分享走山海圳綠道的心得,小野也分享倡議過程及與步道結合的人生命經驗。

小野分享自己透過步道的手作與行走,換來身心的安頓,更從歷史文化、自然生態與生活哲思等面向來談山海圳綠道,他說「路在那裡,家就在那裡。」

安南國中教師黃銀姝也分享與學校閱讀彈性課程,結合的山海圳綠道走讀,安南國中學生吳尚錥則分享自己參加台江青春伴行活動,走山海圳綠道的心得。最早倡議山海圳綠道的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由引水教師沈錦玟與學生盧世錞、吳語晨、李沅澈分享踏查綠道、守護綠道、手作綠道的點點滴滴。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表示,這是場結合學校教育與社會參與的教師研習活動,是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具體回應,共同推動、守護山海圳綠道,讓師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希望更多教學現場的教師夥伴分享自己的課程,更感佩山海圳綠道的發想者,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是名夢想實踐家,結合社區文史地理及學校課程的山海圳綠道,是值得大家研究及參與的典範。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與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葦芸指出,今天的研習活動吸近百位南市教師、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和退休老師參加,希望藉此活動,更加認識山海圳綠道,並透過分享,讓大家了解守護環境應從自身做起,親師生共同走入環境、認識鄉土,才能更珍惜鄉土。

活動上九份子國中小校長康晉源也演唱由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的台語校歌〈九隻海翁〉,吳茂成表示,16年前小台江倡議嘉南大圳國家綠道,多年來續守候並發展課程,未來希望能有更多師生參與相關研習與課程,共同守護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