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跨界接力 全程試走圓滿返回綠道原點

 【新聞稿】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 Day 7

跨界接力 全程試走圓滿返回綠道原點

「小台江的精神和傳承,就是我們推動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基礎、是我們的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接連兩日參與綠道全程試走會師活動,並與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的同學們同騎一段環村綠道,返回海尾朝皇宮,林澔貞副局長表示,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參與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推動,不僅感佩在地社群十多年來的堅持,更期待能藉此為台灣的下一代留下珍貴資產。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核定的三條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並由林務局作為中央主責單位,結合民間力量著手推動。歷經一年多的社區拜訪、路線調查、主題規劃,原初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所倡議、從山到海的國家級綠道已然成形。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國家級綠道的精彩,徒步走過國內外知名長距離步道的部落客阿泰、呆呆,於9月29日世界健行日當天自玉山登山口啟程,展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全程試走,預計用七天六夜複製小雨滴的旅程,從原鄉山林匯聚為河川、水圳,最終流向大海。

全程試走最終日,阿泰、呆呆從西口小瑞士出發,經過烏山頭水庫後,進入飽含歷史文化的「內海之路」,沿著2016年便建置的「臺南山海圳綠道」自行車專用道,改以單車為運具,前往鹽水溪出海口及台江國家公園。當試走團隊來到行程最後一哩路,臺南市副秘書長王揚智偕主辦單位林務局,以及催生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等在地社群,特別在北安路二段以西、楝樹蔚然成蔭的綠道迎接阿泰、呆呆,並陪同騎乘一段。

同樣參與試走最後兩日會師活動的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老師,在活動前一晚於海尾朝皇宮舉辦分享會,並特地以「返家」為主題,回顧2011年參與山海圳綠道發起至今8年間,社會環境的變與不變;綠道的串聯與持續發展,便是這些年來民間團體努力堅持下的不變。而在地社群所促成的公私協力合作,也讓小野老師當年在綠道旁植下的楝樹得以成蔭,看照著綠道上往來的民眾,使他多年後重回這塊土地,充滿回家的感動。

王揚智副秘書長認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一條能夠深度認識台南發展的學習之道,藉由綠道讓孩子們能夠將歷史的軌跡傳承下去,已經是當代的歷史使命。因此,他也非常願意從市府的角度,聽取民間團體的建議,持續改善綠道。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進入規劃定線後,首先進行全程試走的阿泰、呆呆,也於今(5)日下午5點左右抵達鹽水溪與嘉南大圳排水匯流口的終點,繼他們自彰化鹿港出發徒步登上玉山後,再次從山到海,親身紀錄、感受台灣多元的自然地景與族群文化。近期他們也會為這一趟旅程,陸續整理成影像與文字和大家分享,也歡迎持續關注阿泰、呆呆的Facebook粉絲專頁「TaiTai LIVE WILD」(https://www.facebook.com/taitailivewild/)與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tai.live.wild/),追縱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的精彩片段!

  • 新聞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市內電話:02-2934-7311 
    E-mail:tmitrail@tmitrail.org.tw
    陳先生 0972-023-640

活動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