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行過聖山之路 古道專家徐如林與部落客的跨界試走

【新聞稿】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 Day 2

行過聖山之路 古道專家徐如林與部落客的跨界試走

「你們要走的這條路是鄒族部落間的聯絡道路,當年鄭成功來台,荷蘭人和其他外國人也就是沿著曾文溪這條路線躲避到山區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試走行程第二天,古道專家徐如林老師加入試走團隊,向阿泰、呆呆說明腳下步道的前世今生。

徒步走過國內外知名長距離步道的部落客阿泰、呆呆,本月29日自玉山登山口啟程,開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全程試走,將用七天六夜複製小雨滴的旅程,從原鄉山林匯聚為河川、水圳,最終流向大海。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行政院核定三條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由林務局作為中央主責單位,結合民間力量著手推動。歷經一年多的踏查與訪談,完成從台江國家公園至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全長約177公里的路線規劃,途經台江內海、水庫大圳、原鄉聖山,呈現平原田野至高山草原的多元景緻變化。為了讓民眾對山海圳綠道有更深的認識,林務局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大凡工程顧問公司特別邀請阿泰、呆呆規劃本次的試走活動。

今天(30日)在古道專家徐如林老師的陪同下,阿泰、呆呆展開第二天的旅程,從特富野古道前往特富野和達邦。這兩個鄒族大社是日治時期,森丑之助和鳥居龍藏二位學者登臨新高山(玉山)所經之地,目前部落裡的Kuba(男子集會所)仍維持著藤木棚架和茅草屋頂的搭建方式,亦是舉辦重要祭典的場所。

特富野古道早期就是部落間往來和社的聯絡道路,日治時期為運送阿里山地區的紅檜、扁柏,接近自忠的路段闢築為水山線鐵道,沿途可見的樹頭、鐵軌、棧橋等林業遺跡,不禁讓人遙想當年景象。

接下來試走團隊將續行里佳、山美、茶山等地,紀政、小野等名人也將於10/4在曾文水庫與阿泰、呆呆會師,搭乘渡船體驗水路風光;10/5行程的最後一天,臺南市長黃偉哲亦將以單車同行。在多元運具的搭配運用下,呈現未來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將帶給民眾豐富多樣的體驗多樣性。

試走的精彩片段將持續發佈於阿泰、呆呆的Facebook粉絲專頁「TaiTai LIVE WILD」(https://www.facebook.com/taitailivewild/),敬請追縱最新進度。

特富野古道上處處可見的林業遺構

徐如林老師和阿泰、呆呆一同試走山海圳綠道

特富野部落的庫巴仍保留著傳統的搭建方式

過了吊橋就來到今天行程的終點--達邦部落

  • 新聞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市內電話:02-2934-7311 
    E-mail:tmitrail@tmitrail.org.tw
    新聞聯絡人:陳先生 0972-02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