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家級綠道初體驗 徒步達人從山到海領銜試走

國家級綠道初體驗 徒步達人從山到海領銜試走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程試走今(29)天正式出發!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曾文溪,上溯至玉山國家公園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歷經一年多的公私協力串聯規劃,今日起由知名的長距離步道徒步達人阿泰、呆呆展開試走,將從玉山登山口出發,預計用七天六夜的時間走向鹽水溪出海口,並記錄沿途的精采風光及體驗感受。

徒步走過美國太平洋屋脊步道與國內外知名山徑的阿泰、呆呆,今日從玉山登山口正式啟程,為七天六夜的綠道全程試走揭開序幕。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核定的三條優先推動的國家級綠道之一,並由林務局作為中央主責單位,結合民間力量著手推動。歷經一年多的社區拜訪、路線調查、主題規劃,原初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所倡議、從山到海的國家級綠道已然成形。

為了讓國人對山海圳綠道的願景與多元景致有更多認識,林務局與臺灣千里步道協會、大凡工程顧問公司特別邀請阿泰、呆呆,結合徒步、渡船、單車等多元運具,進行綠道規劃定線後的首度全程試走!

七天六夜行程的第一天,阿泰、呆呆預計從玉山登山口健行12公里至自忠,第二天則接續從自忠沿特富野古道,前往特富野與達邦等鄒族大社。此次除了由阿泰、呆呆領銜全程試走之外,針對不同路段的特色,也邀請相關名人陪走。包括第二天由知名古道專家徐如林老師,在特富野古道加入試走隊伍,親自為他們介紹古道豐富的歷史;推廣健行不遺餘力的紀政女士,則會在第六天偕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老師、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鄒漢貴副局長、嘉義縣府代表等,在曾文水庫湖畔與阿泰、呆呆會合,一同體驗山海圳綠道的「水路」行程。

行程的第七天預計來到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前身--「台南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台南市大家長黃偉哲市長將親自以地主身分,和主辦單位林務局、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等陪同阿泰、呆呆完成最後一哩路的騎乘,並在山海圳綠道的起源地海尾朝皇宮進行分享。

※ 阿泰、呆呆每日試走精彩動態詳見Facebook粉絲專頁「TaiTai LIVE WILD

關於山海圳國家級綠道

一條從山到海,親臨台灣生態與文化多樣性的生活綠道

路線起迄:台江國家公園 - 玉山主峰

路線總長:約177公里

路線特色: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後,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總長達177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行政區域跨越了臺南嘉義兩個縣市,以及十個鄉區的城鄉生活圈;涵括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3個國有林事業區(大埔、阿里山、玉山)、2座水庫(烏山頭及曾文)、3大河川流域(鹽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等資源管理圈;在人文上則串連了台江、西拉雅、鄒族等三大族群文化圈;在環境上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等多元生態圈,為一條乘載著臺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族群文化特色,從山到海的國家級綠道。

2019年起,林務局與民間公私協力展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整體發展規劃」,將這條由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甚至包括公路及產業道路所構築成的城鄉綠道,透過多元綠色運具的配套與整合,例如:搭乘竹排或渡輪、社區接駁,或是騎乘單車與徒步健行等,結合生態旅遊地方特色,同時依照沿線風土、產業與族群特色,規劃成三大主題--歷史文化的內海之路、水利遺產的大圳之路、原鄉生態的聖山之路,營造出具有臺灣生活、文化意象的國家級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