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精神再進化!MERRELL野人幫「手作步道」 與愛戶外的你攜手護山林

出版時間:2018/12/09

【特別企劃】手作,潛藏著一種神奇魔力!不管是烘焙、木工、園藝、繪畫、編織、雕刻,人的身體和雙手就是最原始的創作工具,透過身體力行與動手實作,身體和雙手親近了,自然心靈也會被滿足。近幾年國際間備受矚目的綠色運動「手作步道」,在台灣也漸漸掀起一股潮流,上週六(12/1)美國戶外第一品牌MERRELL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就舉辦了一場手作步道活動,趕緊來看看當天的精彩回顧吧!

何謂「手作步道」呢?從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引進的環境維護理念,主張以手工方式維護步道,就地取材並與周遭自然景觀融入,減少對自然山徑、環境生態的干擾。在實際開始進行之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為學員們解說:千里步道協會自2007年起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持續舉辦手作步道活動,在今年想要著手進行一個跨縣市、可以喚起大家共同記憶的長距離步道,所以就選擇了橫跨雙北的「淡蘭百年山徑」。

淡蘭百年山徑並非單一路線,而是包括今日尚存的金字碑、草嶺、巃嶺三段古道所組成的淡蘭官道,歷經歷史變遷,也帶動台北採樟製腦、種茶焙製產業;只是隨著北部新興城鎮崛起、大環境改變了台北往返宜蘭的交通動線,也讓淡蘭百年山徑漸漸荒蕪;但也因為觀光旅遊風氣興起,淡蘭百年山徑又再次讓世人重視。這次老師與學員們要著手進行的路段為「崩山坑古道」,是淡蘭百年山徑系統中使用最久的步道,相對也更需要改善。

「手作步道」最高宗旨就是「就地取材」、「眾人合力」,以符合周邊自然環境及文史特色的手作工法,,維護及修復步道。徐銘謙表示,一般人都會以為水泥步道才耐用的迷思,但事實上山林的變動需要彈性的自然步道才能適應,而且好處是減少機具使用與外來材料搬運,對步道周遭的生態干擾也最小。而且相對於水泥步道,手作步道踩踏起來也讓膝蓋和腳踝感覺更輕鬆,步道四周也能成爲珍稀動植物的棲地。

原來「手作」,也能這麼療癒!許多學員在活動後都表示「雖然真的好累啊!但看到一段段步道就這樣被自己無中生有地建造出來,就像是自己的寶貝一樣,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感覺超棒的!」Merrell野人幫也表示, 手作步道是最好的山野教育,人類不應只是消費大自然,更應該欣賞自然進一步回饋自然,在未來也會持續邀請更多愛山、愛林、愛戶外的夥伴一同愛地球! 

原文: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1209/3819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