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步道日 會後新聞稿】北北基宜首長會師 見證淡蘭走向國際

跨越北北基宜四縣市的淡蘭百年山徑,連續第四年於台灣步道日(6月第一個禮拜六)舉辦跨縣市會師記者會,自2014年啟動記者會起便全勤參與的知名作家、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認為,在各方合作協力推動下,淡蘭百年山徑已經是一條相當成熟的綠道,並祝福她有朝一日成為國際知名且重要的步道之一。

 

由民間發起的「重現淡蘭百年山徑運動」,歷經跨縣市與公私協力4年多來的推動,不僅北路已在新北市政府的努力下,以手作步道的方式修復完成瑞芳至草嶺古道的路段,「淡蘭百年山徑」更於2018年獲行政院核定,成為國家級綠道優先推動計畫,並由交通部擔任中央主責單位。

 

「みなさん,こんにちは!(大家好)」宜蘭縣長林姿妙非常親切地以日文,向遠從日本宮城縣來訪的11位縣議員致上歡迎。一年一度的淡蘭百年山徑跨縣市會師記者會,今年輪到擁有石空古道、跑馬古道等知名山徑的宜蘭縣主辦。林姿妙指出,在雪隧尚未通車,甚至北宜公路、濱海公路都還沒開通的時代,先民就是利用這些道路往來,因此保有這些古道文化的宜蘭縣,不僅是好山、好水、好漂亮的地方,「更是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故鄉。」

 

為了從311東北大地震的災害中重振與復興,日本宮城縣特別邀請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協助,規劃「宮城偶來」(OLLE,原是韓國濟州方言,指家門前的巷道小徑)。與宜蘭有著相同依山傍海地景的宮城縣,在主辦單位的邀請下,今年也特別組團來訪,期待透過步道的串聯,見證台日情誼,同時也讓淡蘭古道躍入國際舞台,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台灣先民的足跡,以及這塊土地上美麗多樣的生態與地景。

 

宮城縣議員石川光次郎表示,去年(2018年)10月完成的健行步道「宮城偶來」,是宮城縣觀光振興活動中的主體,也是災後復興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剛規劃完成的這兩條路線,除了能夠感受宮城美麗的自然、在地歷史,也有機會接觸到在地居民與海共生的生活文化,是極具魅力的健行路線。為了進一步推廣宮城偶來,今年秋天將舉辦「世界步道節」,邀請各國登山團體相關人員來訪,也希望台灣的朋友務必前來,也期待透過步道文化持續加深與台灣的交流,共同走向友好之路。

 

為了感謝日本友人不遠千里到訪參與盛事,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以台灣杉木材雷射雕刻而成的禮物,致贈來訪的日本友人,而宮城縣則帶來繪有宮城縣花日本胡枝子的手工漆器回贈,象徵兩國步道雋永的情誼。

 

見證了淡蘭百年山徑從啟動到走向國際,劉克襄認為這條國家級綠道已經相當成。首先,對於步道的整修與規劃,各方面都有共識是以手作步道及去水泥化的方式進行,而周遭的產業也盡量以友善的方式面對未來的農村。四年之間,除了民間團體、登山協會將北、中、南路的文化歷史及山徑做了詳盡調查,四個縣市及中央單位的集體協力,更是這條淡蘭百年山徑不可或缺的力量。

 

同樣也是四年全勤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淡蘭百年山徑是一項很龐大的文化計畫,需要中央政府、四個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合作才有可能完成。而台北市範圍雖然都已成為城市建築,在地圖上找到以前的路也都變成了大馬路。但他相信,即使是現代化的國家也要有歷史文明,要有民族的共同記憶才能串聯得起來,因此台北市也正在努力,從剝皮寮出發規劃文化路徑,希望有朝一日能將百年古徑呈現給大家看。

 

已經完成淡蘭北路整建及指標系統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因為古道山徑絕大部分都落在新北市範圍內,表示「新北市承載所有歷史感情及記憶最重要的軌跡」,因此他強調,新北市會承先啟後完成淡蘭古道最美的地方。

 

此外,侯友宜與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不約而同地指出,淡蘭百年山徑串聯起北北基宜和許多人,未來絕對會是國際互訪的友誼之道,更是國人和國際旅客的朝聖之路,希望四縣市能繼續努力,也呼籲中央能夠給予支持。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致詞時表示,交通部承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定為淡蘭百年山徑的中央主辦部會,以協助跨縣市的合作與國際交流的推動工作。因此很感謝四個縣市能夠共同努力,並且由蕭青陽設計師操刀完成淡蘭百年山徑的雙扇蕨Logo,希望各縣市都能以此為共同形象,未來交通部觀光局也會持續協助,共同打造淡蘭國家級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