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片 淡蘭古道入選[影]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30日電)由設計大師蕭青陽執導「淡蘭古道」影片參加第7屆世界步道大會暨首屆影展,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為7部首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片之一。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世界步道大會每2年舉辦一次,今年9月26至29日在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舉辦,新北市政府、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及蕭青陽工作室攜手與會,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會場推廣淡蘭古道及發表專文。

觀旅局指出,這次邀請蕭青陽擔任製作人並執導「淡蘭古道」系列形象影片,報名並獲選為7部首屆影展片(World Trails Conference World Trails Film Festival)之一,透過影像向國際介紹西太平洋珍藏的秘密-淡蘭古道。

拍攝手法打破以往觀眾對山徑影片的想像,以台灣先民走入淡蘭山徑的文化面向切入,融入傳統布袋戲、國樂、古法手作步道及移墾漢民對土地公之景仰等元素,交織出現代人走入淡蘭古道鑑古知今及人生體悟的重大意義。

觀旅局表示,台灣是大航海時代版圖上重要據點,淡蘭古道是承載北台灣開發歷史並與世界連結的文化路徑,早期為原住民狩獵和遷徙的路徑,清代時期為台灣北部「淡水廳」往來東部「噶瑪蘭廳」的道路,承載先民遷徙、產業拓墾和聚落發展的人文足跡,橫跨現今北台灣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等4個行政區,是登山健行者的愛好秘徑。

觀旅局表示,淡蘭古道今年獲得行政院核定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未來將推出淡蘭古道休閒型、挑戰型、長距離耐力型等多元步道休憩選擇,讓淡蘭古道成為國內外認識台灣必走的旅遊朝聖之路。(編輯:李錫璋)1070930

第1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片單:

【Trilha Transcarioca】——巴西:小道的名字Transcarioca,建議穿越里約熱內盧(carioca是來自里約熱內盧的某人或某物),路線就是這樣,沿東西方向行駛220.4公里(8分鐘)。

 【約旦步道】——約旦:約旦步道(Jordan Trail)是穿越整個約旦的連續路線,超過650公里的小徑和36天的美麗徒步旅行   通過不同的地形和景觀。 沿著小徑探索8個區域並開始繪製自己的冒險。

 【死亡之旅】——墨西哥:這條小徑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用於連接當地村莊和交換貨物,現在一個非凡的自行車活動將跟隨它們穿越瓦哈坎高地(12分鐘)。

 【淡蘭古道】——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是大航海時代版圖上一處重要據點,淡蘭古道承載北台灣開發歷史、與世界連結的文化路徑,清朝時期北部「淡水廳」至東部「噶瑪蘭廳」間往來的路徑,是北台灣最早東西向通行的重要動線命脈,是重新串起歷史與時代的長距離步道。(6分鐘)。

 【這不是一個美麗的徒步旅行視頻】太平洋屋脊步道——美國:一個鼓舞人心的沿太平洋嵴小徑 - 從墨西哥到加拿大的一條2650英里的小徑,為期5個月的旅程(9分鐘)。

 【Trail Hunter亨特足跡/亨特之道】卡洛夫山谷小徑——南非:從一位步道開拓者Hylton Turvey視角拍攝,這部短片向我們展示了開拓者對於步道、馬道等開拓貢獻的精神(8分鐘)。

 【菲爾的卡米諾】——西班牙(朝聖之路/銀河之路/卡米諾之路):多年來,菲爾夢想著穿越西班牙500英里的古代朝聖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雖然由於每週的化療,這是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但它並沒有阻止他走路。這部鼓舞人心的電影是一部精美的故事(28分鐘/本片為大會片/非本次競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