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一線牽,台灣淡蘭古道與樟之細路推動成果,國際接軌

一年一度的國際步道盛會—世界步道大會WORLD TRAILS CONFERENCE〈WTC〉,於2018年9月26日至9月30日在西班牙聖地牙哥舉行第七屆大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已於9月23日晚間抵達聖地牙哥,並於24-25兩天進行西班牙朝聖路線葡萄牙之路的小鎮踏查與步道體驗;26日上午參加來自38 個國家將近50個會員組織加入的世界步道聯盟(WTN)會員大會,並完成樟之細路與淡蘭古道兩個長距離步道主題的攤位佈置,希望藉由此次會議參與、步道簡介、明信片、海報等展示物,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來自日本、韓國、肯亞、烏克蘭、希臘、土耳其、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步道團體,相互認識、交流分享。

第七屆世界步道大會在西班牙26日晚上七點在大會主席南非的 Galeo Saintz 、聖地牙哥觀光局長Nava Castro Domínguez與去年主辦方日本鳥取代表共同主持下,正式揭開序幕,並進行熱鬧的迎賓晚會,來自一萬公里之遙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尤其受到各聯盟團體的關注,呈顯淡蘭百年山徑與樟之細路特色的涼感巾,更受到所有國際友人的喜歡。

繼26日的開幕晚宴之後,大會將從27日至29日一連三天,進行正式的分享會議與專題報告。千里步道協會也將於27日專題介紹逐步完成定線建置的淡蘭百年山徑,29日下午TRAILS of THE WORLD場次中,也將就客委會甫完成定線主副線總長402公里的台三線樟之細路進行分享報告,並播放「山間.問路」影片。由新北市觀旅局邀請國際設計大師蕭青陽所執導的「淡蘭古道」短片亦獲選入2018第七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將於9月29 日晚上與另外獲選五支影片於大會影展中首播。

此次能在西班牙聖地牙哥舉辦的世界步道大會上,專題介紹淡蘭古道,對位於北台灣、台灣第一條長距離文化路徑的淡蘭古道來說,尤具意義,因為早在17世紀西班牙人就曾親臨此區域,至今還留有「San Diego」三貂角地名;來自樟之細路上的樟腦與茶葉,也曾是18、19世紀國際貿易市場上重要的原料物資,從步道走向大海、走向世界。當時代的洪流跨進21世紀,先民曾一步一腳印走過的步道路網,在國際社會對「步道」所蘊含環境/文化/和平等價值普遍關注的此刻,藉由台灣步道運動的成果展現,將與世界再次接軌。共同為讓更多愛好長距離健行與文化路徑的步行者,能夠認識甚或來到台灣,親身體驗台灣步道之美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除組隊遠赴西班牙參加第七屆步道大會,十月中旬也將邀請日本韓國重要的步道團體代表與在台國際友人,於10月12-16日來台,走入古道與沿線聚落,並於10月16日晚上七點於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分享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