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打造長距綠道 淡蘭古道整修啟動

2018-06-02 22:39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200多年前跨越北北基宜的淡蘭古道,曾是清代台灣東北角交通要道,後隨鐵公路開闢沒落。新北、台北、基隆、宜蘭4縣市和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向中央爭取經費重現古道,將打造台灣指標性長距離示範綠道,今年底就能定線。

淡蘭古道整修計畫昨天在新北雙溪渡船頭宣告啟動,雙北市長朱立倫、柯文哲都出席,朱立倫說,淡蘭古道是清朝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要道,分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和南路商道3路線,如今僅存北路三貂嶺金字碑、草嶺和隆嶺古道等遺跡。

根據考察,淡蘭古道的北路官道由萬華經松山、汐止、暖暖,過瑞芳、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礁溪,馬偕博士曾沿途傳教行醫,又稱「馬偕之路」。中路由萬華經松山、汐止、暖暖經平溪、雙溪到宜蘭大溪轉礁溪。南路由萬華、深坑、石碇、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沿途產茶也被稱為「茶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淡蘭古道等遺跡不僅是物理的存在,最重要的是帶有故事和先人感情,「就像泰姬瑪哈陵如果失去愛情元素,就會遜色很多。」但淡蘭古道出發點萬華現在全是高樓大廈,北市府已請工務局協助衛星定位,找出當年淡蘭古道路徑。

新北市觀旅局表示,淡蘭古道有七成在新北境內,此次計畫不只修整步道,也要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精神,未來會在沿途歷史場址規畫記憶口述文獻及節慶儀式紀念,行人進入古道宛如走入百年歲月。希望媲美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參詣道、和美國阿帕拉契山徑。

觀旅局指出,計畫中全長近300公里、年代最久的官道今年底完成定線,全案預定2020年底前完成,施工採「古道復舊、就地取材、生態透水」,降低對環境影響,4縣市會維護現有遺跡,重現淡蘭古道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