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柯文哲、朱立倫淡蘭古道同台大會師 打造台版奧之細道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6月2日是台灣步道日,北北基宜4縣市於新北市雙溪渡船頭(淡蘭古道重要中繼站)舉行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也齊聚,在淡蘭國家級綠道的願景地圖上標示出重要歷史節點,象徵國家級綠道將從地方出發,結合民間、地方政府及中央的合力支持,共同打造珍貴的全國綠道網絡。

有200年歷史的淡蘭古道,從清朝時期就是淡水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獲行政院核定為「國家級綠道」優先示範計畫。為了凸顯淡蘭百年山徑升級成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意義與願景,國發會、交通部、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及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劉克襄等民間團體與公部門代表,以拼圖的方式呈現淡蘭國家級綠道路網全圖,並由柯文哲、朱立倫等地方首長,在地圖上標示出路網上的重要節點。

朱立倫表示,希望透過「淡蘭百年山徑」,除了是北台灣第一條富含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的旅遊路徑,也打造成為國內外訪客,認識台灣的必遊路徑,也希望努力能在3年內順利重現淡蘭百年山徑。

柯文哲說,同樣都是老房子,但因為有故事,給人的意象就不一樣。淡蘭古道從艋舺出發,一直到宜蘭,分為北中南三個路線(官道、民道和茶道),其間經過大都會的城市、鄉村小徑還有山裡的步道,如何把物理環境的整理、文化的詮釋到軟體的建置,都需要一些時間。不過,他相信在北北基宜四縣市的合作平台下,由中央統籌,四個縣市分工合作,一定能把這個具有歷史意義、文化意涵以及觀光產值的國家級計畫做出來。

「沒有賺到錢都是屁話。」他還說,像台北菊花展有45萬人次參觀,卻沒有賺到什麼錢,將來古道佈建,要與周邊商家連結,成為真正的國家級計畫。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劉克襄也說,這5、6年來,28個北台灣登山志工隊共同努力,把北中南淡蘭古道系統及小徑都走出來了,最密集的土地公廟就在北台灣,期許淡蘭古道未來能與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奧之細道般齊名。

原文網址: 柯文哲、朱立倫淡蘭古道同台大會師 打造台版奧之細道 | ETtoday政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602/1182642.htm#ixzz5HQX9Fw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