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 山徑認識人文意涵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見證北台灣重要文化與自然地景的淡蘭百年山徑,今天升級為長距離健行步道「淡蘭國家級綠道」。響應國際趨勢,新北市府今年底以前,將推出淡蘭古道北路長距離步道休閒體驗。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響應國際間以「Trail Day」鼓勵人們透過登山健行活動認識步道的理念,發起倡議將每年6月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台灣步道日」,今年是第五屆台灣步道日。

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今年移師新北市雙溪渡船頭,中央部會與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顧問劉克襄等人,以拼圖呈現淡蘭國家級綠道路網全圖,啟動拼繪「淡蘭國家級綠道」的願景。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宜蘭縣副縣長黃適超,在地圖上標示出重要歷史節點,希望結合民間與中央力量,透過「跨縣市平台運作協定」,一起打造全國綠道網路。

朱立倫致詞表示,淡蘭古道包括官道、民道、茶道。雙溪是昔日往返淡蘭古道的重要中繼站與交易集散地;長距離步道旅遊已是國際休閒觀光趨勢,在各地興建纜車、天空步道之際,市府自西元2013年起整理維護淡蘭山徑系統。

柯文哲致詞表示,小野是他在大學一年級的老師,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淡蘭古道起點在台北市萬華直到山區,穿梭巷道詮釋古道也要結合故事。老房子有故事就會令人感受不一樣,淡蘭古道在詮釋文化與軟硬體結合需要時間。

新北市府觀旅局新聞稿表示,以雙溪為示範性旅遊服務據點,市府已近完成步道系統北、中、南路網定線,預定今年底北路系統將全線修築完成。

新北市府整理渡船頭、東和老戲院、雙溪公園等景觀、導覽指標牌,培養地方導覽人力,由社區參提供旅遊餐食和休憩服務,活絡地方產業。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民間結合地方政府合力推動4年的淡蘭百年山徑,已獲行政院核定將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

她說,2017年獲得27支淡蘭義工隊參與,協力守護淡蘭百年山徑。今天啟動後,將逐步克服難題,期望往後規劃、整建、維護,符合國家級綠道的推動理念,獲得永續且整體性的保存及發展。

協會新聞稿表示,根據文獻與實地調查對照,淡蘭百年山徑的北路、中路、南路三條路線,從台北市出發經新北市到基隆、宜蘭,路線總長約200多公里,不同路線各有風貌與文化意涵,是台灣罕見能全程以步行認識土地的長距離健行路網。

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註腳雙溪工作室今天也帶領民眾走訪頂雙溪(雙溪舊地名)的暗巷、三忠廟、連舉人厝、北白川宮御跡遺所、雙溪周家古厝、馬偕教堂等重要歷史場景,讓民眾更加認識風土記憶。(編輯:梁君棣)1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