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中央和四縣市、民間協力啟動淡蘭古道整修

2018-06-02 11:12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200多年前跨越北北基宜的淡蘭古道曾是清代台灣東北角交通要道,但隨著鐵公路開闢而沒落。今天新北等4縣市向中央爭取經費重現先人行走的淡蘭山徑,希望能打造為台灣國際級長距離觀光旅遊路線。

淡蘭古道啟動記者會今天在新北雙溪舉行,雙北市長朱立倫、柯文哲、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宜蘭副縣長黃適超、基隆副市長林永發和作家小野、劉克襄等人都參加。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淡蘭古道是清朝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要道,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和南路商道3條路線。但後來逐漸荒廢埋沒在雜草堆中,如今僅存北路三貂嶺金字碑、草嶺和隆嶺古道等遺跡。其中最久最長的北路官道預定今年底前完成定線。

最早發展的官道長約300公里,由萬華經松山、汐止、暖暖,過瑞芳、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馬偕博士曾傳教行醫,所以又稱為「馬偕之路」;中路近由萬華經松山、汐止、暖暖經平溪、雙溪到宜蘭大溪、外澳,是民間開拓路線;南路由萬華、深坑、石碇、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由劉銘傳開闢,是商旅用路,因為沿途產茶,也被稱為「茶道」。

「淡蘭古道的出發點萬華現在已經全是高樓大廈,找不到當年的路徑」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目前已經請工務局衛星定位,找出當年淡蘭古道的路徑。他認為淡蘭古道等遺跡不僅是物理的存在,最重要的是帶有故事,有先人的感情。

「淡蘭古道希望媲美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參詣道、香港麥理浩徑和美國阿帕拉契山徑」觀旅局表示,淡蘭古道有70%在新北市境內,不只修整步道,也要要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精神,未來會在沿途中的歷史場址規畫記憶口述文獻及節慶儀式紀念,讓行人進入古道宛如走入百年歲月。

今年底要先為步道定線,整修計畫預定2020年底前完成,將採「古道復舊、就地取材、生態透水」方式施工,降低環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