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楠子駐在所」—南澳古道遺址修復工作假期

楠子駐在所,位在南澳古道終點、跨過合流溪口不遠處。從楠子駐在所向山中望去,過去曾有15個泰雅部落居住在這片山區海拔700-1100公尺的山頭。日治時期,殖民政府以武力逐步打開南澳山區的大門,在既有的社路基礎上開闢警備道,並在警備道中途設置駐在所、派駐警察。1913年到1964年之間,在日本殖民政府和國民政府的集團移住政策下,15個泰雅部落陸續循南澳古道遷村至南澳鄉平原地區,傳統的生活方式與文化也產生了劇烈變化。直到近年,在部落青壯年的推動和耆老協助下,金岳、金洋、碧候等部落都開始了返回舊部落的尋根之旅。以南澳古道終點作為返鄉的起點,一步一步走出一條尋回泰雅精神面貌的路。

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支持下,由南澳在地青年與社區組織串連組成的「Aynomi」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和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共同舉辦「重現楠子駐在所—南澳古道遺址修復工作假期」,希望透過除草、修整樹木、修復駁坎,重現楠子駐在所的面貌,讓駐在所疊石駁坎所劃出的界線、破碎的日本酒瓶訴說故事、使更多人了解古道的過去與歷史;也使駐在所成為駐紮休憩的營地,作為未來繼續延伸古道、整修一條回家之路的中繼點。我們歡迎對南澳泰雅故事感到好奇、喜歡山林的夥伴,一起踏上南澳古道,穿越時空,重現/重見楠子駐在所。

活動時間:107年3月10日(星期六)至3月12日(星期一)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東岳社區發展協會、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卡浪馬固工作室

集合地點:南澳火車站

活動對象: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夥伴

活動名額:以15人為限

活動費用:3300元(包括行程期間之保險、餐點、住宿、體驗、導覽解說、社區間接駁等;不包含各自前往集合地點之交通、非行程安排之支出等。)

活動聯絡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專案秘書 賴安芝 02-5593-3965/0929-022-230

立即前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