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89】聽,島嶼的聲音風景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8-09-12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8-24 15:00   至   2018-09-12 19: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智庫沙龍89】綠道自然與人文美學系列講座:

聽,島嶼的聲音風景  

 

日期: 2018/09/12(三)19:00-21:0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3F媒體簡報室(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圖片出處:DigiLog)

 

閉上眼睛,回想上一次旅程中依舊迴旋在記憶裡的聲音:

稻浪輕拂、田間蛙鳴、圳中潺潺流水,海濤潮汐、礫石翻滾碰撞…

聲音風景(Soundscape, 簡稱音景)是屬於某個時間、空間,由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所構築起風景,每一個場所,無論是城市、鄉村、山林或海域,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專屬此時此刻的音景。

再試著想像看看,五十年代的客家山村裡,有哪些迴盪的聲音?

法籍藝術家澎葉生(Yannick Dauby)與蔡宛璇來到了新竹北埔的南坑村,在那裡,他們採訪傳統的客家八音、紀錄當地的人與故事,並且和社區合作,將成員都已年邁的「北管子弟樂班」重新召集,回到孕育北管樂人的姜家老屋大院前,一起進行了一場穿越時空的演奏會,讓北管樂聲再次迴盪在山村之間。

Yannick持續地在山裡、海裡、都市裡,進行田野錄音。溪澗田間此起彼落不同種類青蛙的鳴叫、海洋中珊瑚礁生態系的聲音,甚至是人耳聽不見的聲音─都會綠帶或山郊蝙蝠所發出的超音波,都是Yannick側耳傾聽、細心紀錄的對象。

關於我們所生活的土地,可以透過閱讀、透過行走,更可以透過傾聽,展開對島嶼的認識。9/12的晚上,Yannick和蔡宛璇將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傾聽」認識我們的土地─原來每一個存在,都有著它獨一無二的聲音;透過聆聽,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感受、認識、尊重、珍惜島嶼上的每個存在。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臺北客家推廣教育中心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保署

 

講者簡介:

澎葉生 Yannick Dauby


法籍聲音藝術工作者, 1998年開始田野錄音工作,在大自然、都會和工業環境中進行錄音,成為他聲音紀錄片及編曲的素材。作品包括:即興演出、聆聽活動、出版或聲響裝置。近幾年來持續在台灣各地進行田野錄音與發表,並透過藝術活動、聲音紀錄及教學行動持續在這個島嶼中探索。

蔡宛璇

創作媒介從裝置、圖像、錄像和詩文著手,也與不同社群、不同藝術人文領域團體合作。2008年與Yannick Dauby共同創立回看工作室。並著有個人詩文集《潮汐》、《陌生的持有》、《我想欲踮海內面醒過來╱子與母最初的詩》。

 

活動流程:

18:40-19:00 報到與交流

19:00-20:40 聽,島嶼的聲音風景/蔡宛璇、澎葉生

20:40-21:00 綜合討論與心得分享/全體與會者

100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