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牧童放牛去--石碇摸乳巷越嶺古道工作假期

2018-09-21 00:00   至   2018-09-23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新北市石碇的山羊洞與摸乳巷之間有個「四戶公家一隻牛」的小故事:早年因山區資源拮据,百年來世居石碇烏塗摸乳巷的許家、黃家,還有蓬菜寮的陳家,和溪邊寮山那一頭山羊洞的高家,合夥共飼一頭水牛。每到準備進行犁田翻土時,四家就會安排順序輪流牽著水牛越嶺往返,如此年復一年…。

石碇是位在淡蘭古道「南路」上的重要聚落,隨著古道湮沒佚失,這樣充滿人情味與數百年來人們胼手奮鬥、溫飽生活的情景,也漸漸為人淡忘。2014年起,千里步道協會和許多夥伴團體共同發起倡議重現「淡蘭百年山徑」,並透過推廣「手作步道」的精神,結合社區力量修復古道,尋回土地的記憶。

近年來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致力於農村再生與活化,並支持社區透過手作步道的方式推動步道維護。在水保局台北分局的支持下,農曆8月15土地公生的前夕我們將來到石碇摸乳巷,跟著當年的小牧童的腳步,追憶百年來的茶園、水牛與梯田,更要一起用雙手傳承淡蘭古道修路「吃福」的傳統!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執行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鴻展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石碇社區發展協會、潭邊社區發展協會、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新北市石碇區公所、華梵大學

活動時間:2018年9月21-23日

集合時間:2018年9月21日中午12時30分前

集合地點:新北市石碇淡蘭藝文館(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87號)

活動對象: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夥伴

活動名額:以20人為限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https://reurl.cc/d05A2),報名後敬請等候通知,並請詳閱繳費方式

活動費用:1,800元(除部分講師鐘點費外,其餘成本由水保局台北分局計畫補助,盈餘將作為社區旗艦計畫基金供社區發展之用)

活動流程

時間 9月21日(五) 9月22日(六) 9月23日(日)
農曆8月14日
0700-0800   【早餐自理】 【早餐自理】
0800-1130   【入山儀式】 【戶外實作】工具操作及安全講解、步道工項施作 【體驗活動】石碇立石趣 
1130-1200   接駁前往山羊洞土地公廟
1200-1230 【報到】石碇淡蘭藝文館 【午餐】步道上 【午餐】土地公生來「吃福」!
1230-1300 【始業式】活動開場、相見歡
1300-1330 【戶外實作】步道工項施作、工具清洗 回饋分享與頒證
1330-1400 天主堂住宿放置行李
1400-1430 【導覽解說】認識石碇發展史(烏塗溪景觀橋-摸乳巷福德宮)
1430-1600 賦歸:接駁返回石碇
1600-1700 【導覽解說】摸乳巷越嶺古道巡禮(福田居-黃家古宅-福田居)  
1700-1800 稍事休息  
1800-1900 【晚餐】福田居 【晚餐】福田居  
1900-2100 【室內講座】認識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自由活動、休息  
2100- 【住宿】天主堂 【住宿】天主堂  

報名注意事項

  1. 線上報名後請耐心等候【繳費通知】,並請在指定期限內繳交報名費,以便完成報名手續。在活動前一週內,將會寄發【行前通知】,屆時請注意信箱,確認是否有收到通知。

  2. 本工作假期包含勞動工作,工作場域原始自然,不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懷孕等不宜劇烈勞動者,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報名。

  3. 住宿安排為石碇耶穌聖心天主堂2樓通鋪,天主堂可提供每人一套床墊、涼被、枕頭,如有需要可自行準備耳塞等個人睡眠裝備;此外,住宿空間有限,主辦單位將盡量依照性別人數妥善分配。

  4. 天主堂住宿請務必尊重宗教文化,謹守男女分際、嚴禁菸酒、通宵遊樂及大聲喧嘩。

  5.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務必自備個人環保碗筷、水壺水杯、個人盥洗用具,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6. 建議個人裝備:環保碗筷、水壺水杯、盥洗用具、二截式雨衣、換洗乾爽衣物2-3套、手電筒或頭燈、並視個人需要準備保暖、防曬、防蚊等裝備。建議將所攜帶的行李分成「寄放行李」與「隨身行李」,除了隨身會用到的東西及貴重物品放置於隨身小背包外,其他的行李請放置於較大的背包或手提袋內以方便寄放。行李請盡量輕量化。建議盡量以雙肩背包為主,請勿攜帶滾輪式的大型行李箱。

  7.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8. 戶外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山區氣候多變,請視個人需要準備保暖衣物、防曬(遮陽帽)、防蚊等裝備。

  9.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請配合領隊講師、助教與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安全。

  10.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工作假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活動聯絡人:陳先生 02-5593-3965、tmitrail@tmitrail.org.tw

活動報名費 NT$ 1,800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