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歸真-泰平行腳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7-04-29 09:00   至   2017-04-30 14: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7-03-30 15:20   至   2017-04-22 23:59
227 新北市雙溪區溪尾寮45號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泰平里辦公室、泰平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日期:2017年4月29日、4月30日(住宿自理,晚間如需留宿,可代為接洽。)

集合時間:2017年4月29日 早上8:40-9:00(九點準時發車)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捷運M8出口(忠孝東路天成飯店對面)

活動費用:免費(由新北市政府觀旅局計畫支應)

報名方式:敬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或填寫附件報名表後回傳至千里步道協會(E-mail: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傳真:02-7741-7362)

活動說明:

壹、什麼是淡蘭百年山徑?

是清朝時期臺灣北部「淡水廳」(大台北地區)至東部「噶瑪蘭廳」(宜蘭)間往來的山區交通路徑,不論是漢人的土地拓墾、米糖茶的生產、西方宗教傳入凱達格蘭族與噶瑪蘭族等,這些歷史事件均是當時的人們透過一步一步的行走,穿山越嶺,其範圍現今橫跨臺北、新北、基隆及宜蘭四個行政區域。 在數百年的時間軸上,因先民不同的需求與目的,而逐漸演變出不同的路徑,形成今日錯綜且綿密的路網。目前淡蘭百年山徑初步可分北、中、南三大路網,各有其歷史背景,也是過去區域發展差異性的展現。其中北路代表著-歷史官道;中路是生活民道;而南路則是產業商道。

貳、淡蘭山徑中繼站~「雙溪」

雙溪區為臺北宜蘭間必經之地,位處淡蘭古道系統中間位置,早年市街繁榮,旅店林立,是旅人往返淡蘭歇宿的主要城鎮,而其中雙溪區的「泰平」、「柑腳」等聚落,在早年淡蘭系統中有著中繼站的特性。

1.關於「泰平」~

自宜蘭外澳、大溪、梗枋等地前往台北的旅人、茶商,離開蘭境(噶瑪蘭廳範圍)的第一站皆會來到「泰平」地區,再經由北勢溪、中坑、崩山坑、盤山坑等地前往坪林、平溪甚至是汐止、暖暖等地。 位處雙溪南側的泰平,早期因位處重山之中,因此直至十九世紀中期才逐漸形成漢人聚落,又因當時安溪茶商往來艋舺、噶瑪蘭間的貿易需求而成為淡蘭百年山徑晚近興起的中繼據點,也因此發展出四通八達的古道網路。不同於飛速發展的大台北地區,泰平因交通重心轉變失去交通中繼站的地位,又因偏離開發核心地帶,直至明國七十年代才有現代化的聯外公路建設,使得此地區保存了高度完整的自然環境與農村靜謐質樸的氛圍,這裡保留了數十座小巧的石造土地公廟,村民們每逢農曆二月二與八月十五仍舊虔敬祭祀土地公,農曆二月十八日迓媽祖時更是萬頭鑽動,在外的遊子接返鄉祭祀,祈求未來一年能夠平安有福氣。而蜿蜒曲折於山間谷地的淡蘭百年山徑路網,則是串連起過去與現代的絲帶,也是慢速、深入體驗泰平之美的最佳途徑。近年,社區有識之士努力保存家鄉文化,並打造泰平社區成為宜居的環境,先後創立了壽山宮假日農夫市集,推廣在地無毒蔬果;並完成泰平里福德祠盤點,今年更以換工方式試辦農事體驗,期待恢復水梯田景觀。

2.關於「柑腳」~

地處雙溪山區,最初之移民以種稻植茶為主,後因礦業活動盛行,吸引大量外地人口移入而繁榮。柑腳的信仰中心「威惠廟」,肇建於同治七年,至今已有149年歷史,今日廟中尚留存一同治己巳年(1869)之石造香爐。因柑腳地區昔時盛產煤礦,廟埕周邊遂發展為市集,成為人潮聚集所在,今日廟埕左方一排北台灣獨一無二「亭仔腳」設計的店屋,過去市況熱鬧,如米、茶、竹筍等農產品,都在老屋前擺列販賣,附近小村、遠至泰平及闊瀨的居民,都來此採購日常用品,人潮鼎沸時,甚至有上千人聚集在威惠廟前廣場,可見昔日之繁華。當年人口稠密,柑林國小學生人數逾千人,&當地信仰中心威惠廟前豬肉攤、柑仔店、豆腐鋪等店鋪林立,是精華商業區。

3.由「泰平」到「柑腳」~ 崩山坑古道

就在泰平國小旁,一條隱身在密林中的小徑,它曾是83歲謝火在阿公小時候邊走邊玩樂不思蜀的上學路、泰平居民挑扁擔往來柑腳購買油鹽日用品、採煤礦、領學生教科書、甚至嫁娶時轎輦必經之路,它也是泰平壽山宮與柑腳威惠廟兩個信仰生活圈之間主要的直線路徑—崩山坑古道—淡蘭古道中路重要的一段。 泰平地區因位處水源保護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雙泰產業道路」開通前,從泰平沿崩山坑古道至柑腳,遠比從泰平到雙溪來得更近,對當時泰平居民而言,柑腳成了對外聯繫的重要節點,崩山坑古道成為重要的對外連接道。

叁、泰平社區培力

位處雙溪南側的泰平,早期因位處重山之中,因此直至十九世紀中期才逐漸形成漢人聚落,又因當時安溪茶商往來艋舺、噶瑪蘭間的貿易需求而成為淡蘭百年山徑晚近興起的中繼據點,也因此發展出四通八達的古道網路。 不同於飛速發展的大台北地區,泰平因交通重心轉變失去交通中繼站的地位,又因偏離開發核心地帶,直至明國七十年代才有現代化的聯外公路建設,使得此地區保存了高度完整的自然環境與農村靜謐質樸的氛圍,這裡保留了數十座小巧的石造土地公廟,村民們每逢農曆二月二與八月十五仍舊虔敬祭祀土地公,農曆二月十八日迓媽祖時更是萬頭鑽動,在外的遊子接返鄉祭祀,祈求未來一年能夠平安有福氣。而蜿蜒曲折於山間谷地的淡蘭百年山徑路網,則是串連起過去與現代的絲帶,也是慢速、深入體驗泰平之美的最佳途徑。 近年,社區有識之士努力保存家鄉文化,並打造泰平社區成為宜居的環境,先後創立了壽山宮假日農夫市集,推廣在地無毒蔬果;並完成泰平里福德祠盤點,今年更以換工方式試辦農事體驗,期待恢復水梯田景觀。千里步道協會自2015年起陪伴社區,引進生態旅遊觀念,進行小旅行活動測試,並與社區以及泰平共學村合作,進行崩山坑古道手作步道修復,期待能促成地區場所精神保存。 本次體驗團將邀請專家學者及媒體夥伴,以慢速、低碳的淡蘭百年山徑健行體驗古道之美,體驗社區努力推動的各項成果,拜訪近年扎根社區的年輕活力-泰平共學村,參訪志工修復的崩山坑古道,並跟著著八十多歲阿嬤以古法製作包仔粿,品嚐淡淡粿香與濃濃人情味。

227 新北市雙溪區溪尾寮45號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