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123】跟著大使趣旅行-樟之細路推廣大使分享會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3-04-19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03-25 18:00   至   2023-04-19 20:00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活動簡介】

樟之細路國家綠道自2016年起進行路線初步規劃,並於2018年完成命名及定線以來,各項軟硬體設施逐步發展,通過指標設置、手作修復、地方工作站建立、護照發放及國際友誼步道締結,使樟之細路漸漸成為徒步健行的選項之一,去年底更有日籍長距離徒步者齊藤正使以九天完成全程徒步主線的壯舉。

2022年,為了使樟之細路能夠被更多夥伴認識,千里發出「樟之細路 推廣大使召集令」,徵集30位喜歡戶外活動、熱愛古道文化的夥伴擔任推廣大使,通過分段巡禮,將樟之細路沿途的自然生態、風土民情、在地故事經由網絡媒體公開分享,以讓更多朋友們發現樟之細路之美。

本次智庫,特別邀請到其中三位推廣大使現身說法,將帶領著我們跟隨他們的腳步,從不同的視角一起走訪這條國家綠道,瞭解途中發生的趣事及經歷感受。無論你是曾經造訪或是即將踏上樟之細路,都歡迎到現場一起聆聽他們的故事、體會旅途上的精彩。

【關於樟之細路】

樟之細路國家綠道Raknus Selu Trail指的是樟腦之路,結合了泰雅、賽夏二族對樟樹的稱呼,以及客語中的小徑發音,呈現步道沿線山區從樟腦開採到茶金歲月中,產業與族群的複雜過往。透過路線重新認識歷史,是多元族群邁向和解的未來之路。

路線規劃北起桃園龍潭三坑社區,沿著臺三線往南發展,經過新竹、苗栗,最後到達臺中東勢,主線約220 公里,為國家綠道系統之一,與「淡蘭」和「山海圳」兩條國家綠道齊名。

【講者介紹】

沈恩民(小民)

喜歡參與戶外活動沉浸大自然,著迷台灣山林的歷史與原住民文化。近年參與千里步道、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的工作假期與文史調查工作。2020出版《山 教我的事》用紙筆畫話分享山林故事。經營部落格專頁「MINNAZOO」。懷著欲對樟之細路有更多認識的想法,參與推廣大使活動,記錄下許多細路之美。

 ※樟之細路推廣大使走訪路線:第三段:RSA26北埔至RSA41頭屋。

張文軒(Lucky 拉奇)

為「宇宙浪人工作室」重要團隊成員。曾為理論物理科學家,任務是探索宇宙的起源,對於荒野、山林運動以及在地文史同樣深感興趣,並持續努力於環境和科學教育。2019年曾任健行筆記樟之細路特派員,抱著熱愛樟之細路的心,2022年再度報名擔任推廣大使,踏上綠道之旅。

※樟之細路推廣大使走訪路線:第五段:RSA42獅潭至RSA51新開。

蔡淑娟

為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臺中市文山社大步道學學員。此次推廣大使的旅程,意外的從與人互動的過程中,認識在地居民心目中熟悉的家鄉。是一趟與自己、與他人對話的經驗,深刻的將土地樣貌與輪廓,描繪在心裡。難忘聚落民眾的溫暖與笑顏,特別想和大家分享,這一路上的寂靜與難忘的片段。

※樟之細路推廣大使走訪路線:第六段:RSA52大湖至RSA60東勢。

【活動資訊】

時間|2023年4月19日(三)19:00-21:00(18:40-19:00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山徑行動社

【延伸資訊】

1.樟之細路介紹(千里步道)
2.樟之細路推廣大使徵選計畫
3.樟之細路專區(健行筆記)
4.客庄小旅行(客家委員會)
5.樟之細路營運地圖

106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 204教室
電話: 02-29347311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