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學十周年】 開課許願池 及 三地課程隆重登場

2023-02-01 19:00   至   2023-08-05 12: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新年度的到來,正是許願的最好時間,新年新希望,你希望 步道學到哪裡開課?!

2022年,縱使在疫情持續之下,手作步道與勘查的場次還是達到"63場",參加的志工保守估計超過"1400人次",總計至少出動了"320人次"以上的步道師群。而且,還在台灣頭與台灣尾同時開步道學入門課,基隆社大與旗美社大 兩個開課地點相距至少385公里,課程內容也因其所處的環境不同,與在地師資發展出不同特色。同時,隨著亞洲步道大會系列密集活動的完成,也意味著千里步道第四階段--步道運動國際接軌的工作,達到階段性的里程碑。步道運動將在2023年慢下來,回頭檢視,17年來有哪些未竟的倡議?哪些社區應該回去看看?哪些步道要回去維護?哪些千里步道的經典品牌要再延續深化?

所以,千里步道提出 復刻經典 系列,與老朋友重聚,也歡迎新朋友搭上這班列車,認識千里步道的核心價值的精華!而復刻經典系列第一炮,就是2023年滿十周年的步道學

2023年將在台北、高雄、基隆、羅東四地開設 步道學入門課,新的一年目標完成20期入門課。消息公佈隨即收到許多朋友來訊:「xx縣市有沒有?可不可以來xx社區大學開課?xx步道很需要例行維護,可以來跟我們合作開課嗎?」在這裡應各方朋友要求,我們開設 步道學開課地點許願池!我們將會參考大家的許願,協調各方、努力促成,包括社區大學、在地合開課程專業師資、在地社團組織、維護標的的步道主管機關……等等,只要天時地利人和,因緣俱足,我們就!去!開!

現有的許願清單包括台北/文山社大、新北/永和社大、台中/文山社大、台南/台南社大、高雄/第一社大、旗美社大、新竹/竹北社大、宜蘭/羅東社大、基隆/基隆社大等八個縣市、九所社大。請至千里步道臉書粉絲頁該篇貼文下留言,表達你的期待。如果你所在的縣市不在許願清單中、或是知道哪所社區大學、需要維護的步道,也可以至貼文留言並標註該縣市或是社區大學,做為未來步道學開課的努力方向!

步道學開課地點許願請由此進:https://reurl.cc/aaQDpX

【2023上半年步道學入門課程】

🍀台北文山社大步道學
時間:每週四19:00-21:30及戶外課另行通知
日期:4/6-6/15,共計14堂課程。
地點:室內課(景美國中)、室外課(另行通知)
詳細課程資訊:https://reurl.cc/qZbNMD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qZbNMD
洽詢電話:02- 2930 2627

🍀高雄旗美社大原鄉步道學
時間:假日(週六、週日) 白天 (大部分為隔週上課)
日期:4/8-5/27,共計9天課程。
地點:室內課(旗美高中、那瑪夏區瑪雅里活動中心)、室外課(另行通知)
詳細課程資訊:https://reurl.cc/VROlQb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GXvKXD
洽詢電話:07-661 6600、07-662 9378

🍀基隆社大步道學
時間:每週三19:00-21:40及戶外課另行通知
日期:5/31-8/2,共計12週課程。
地點:室內課(月眉校本部)室外課(另行通知)
詳細課程資訊:https://reurl.cc/x1yYnL
報名方式:請循基隆社大課務系統或至月眉校本部
洽詢電話:02-2432 2699轉14 游淑君執行秘書

【步道學小知識】

「步道學」是千里步道協會在2013年嘗試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者,首度提出的概念,以深化志工參與行動的專業知能,課程分成入門課程(里山環境概論、步道環境課題探討)及實務課程(步道調查概論、戶外踏察實作、步道規劃與問題診斷、工作假期體驗)等內容。

從2013年與 台北文山社大 合作開第一期入門課,至今已經開過16期、有將近600位學員參與,合作過的社區大學,包括 新北永和社大、台中文山社大、台南社大、高雄第一社大、竹北社大、羅東社大、基隆社大與旗美社大,北中南東9所社大!

此外也在台灣大學、華夏科大、文化大學等學校有不同步道相關課程結合,結合在地知識與草根守護力量,形成看守步道的在地網絡。目前已有58個種子師資、18位實習步道師、7位步道師、3位資深步道師、9位榮譽步道師,構成了主要的專業力量。

了解更多請由此去:https://www.tmitrail.org.tw/work-content/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