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水水上步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2022-10-16 08:4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澀水社區座落中潭公路西南側大雁隧道旁,貌似蓮花座山谷地形,海拔600-800公尺之間,生物多樣性特別高之氣候帶,步道系統把水上步道與森林步道予以串聯形成一循環路徑;民眾漫步其間,可同時欣賞濕地、溪流與森林等三種截然不同型態之棲地環境,步道沿線保有完整鬱閉森林、天然溼地及溪流,野生資源豐富。

       步道至水上瀑布平台前,多數路徑保留完整自然鋪面,適合以手作步道方式例行維護,邀請大家在秋天之時,前來澀水體驗涼爽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活動資訊

  1.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
  2. 主辦單位:南投縣魚池鄉澀水社區發展協會
  3.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4. 活動時間:2022年10月16日(日)08:40-17:00
  5. 活動地點:南投縣魚池鄉澀水水上步道
  6. 活動對象: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一般民眾,預計招收30人
  7. 活動費用:免費(相關費用由南投林管處計畫補助)
  8.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月2日
    請點選連結報名:https://forms.gle/h3WjDxUxs1SNMA2w6    (免費參與)
    報名後,請靜待審核程序。我們將依序通知錄取者,謝謝您的等待

※全程參與者將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及環境教育研習時數各7小時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08:40-09:00 集合報到
09:00-09:30 相見歡,與會人員自我介紹
09:30-11:30 【室內課】手作步道與自然工法概念
11:30-12:00 簡易午餐
12:00-17:00 【戶外實作課】步道環境課題分析與判讀/實作
l   工具使用安全講解
l   步道環境課題診斷
l   步道分組實作
l   收工、工具清洗
l   成果講解、綜合討論
17:00- 賦歸

※實際活動可能依天氣、步道環境等狀況適度做調整。

注意事項

  1. 本手作步道包含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2. 戶外行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二截式雨衣尤佳)、防風防曬(遮陽帽)、防蚊等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
  3.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4. 團體行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5. 手作行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及實際工作進度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6. 為因應covid-19防疫措施,資格審核以打滿三劑疫苗者為優先,相關接觸史,敬請主動告知。請自備活動期間所需之口罩。我們現場也將準備75%噴霧式酒精、額溫槍供各位使用。

 

活動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02-55933965
tmitrail@tmitrail.org.tw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