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 114】各國健行書籍介紹及美國步道文化分享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12-22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12-03 09:00   至   2021-12-20 17:00

【活動簡介】

時逢大疫之年,雖然無法出國健行,但藉由閱讀,我們仍能以雙眼代替雙腳,除了一覽沿途美景,也體驗各國特異的步道文化。

11月千里步道與 Openbook 閱讀誌合作推出步道書展。上輯邀請美國、土耳其、日本與加拿大的步道組織與達人,介紹台灣尚未出版的步道文化書籍,涵蓋土耳其呂基亞(Lycia)古文明、加拿大奇幻文學講師70歲的長距離步道之路,司馬遼太郎的鳥取遊記,以及美國阿帕拉契山徑的百年歷程。希望這些各異的作品,能刺激讀者對於異文化的想像與理解。

在下輯中,我們則盤點了台灣已出版的經典健行哲思與長距離步道作品。無論是漫遊者或健行狂熱者,是喜愛小站風景或磅礡山海,在《浪遊之歌:走路的歷史》、《一個人的不朽遠行:聖雅各朝聖之路》或劉克襄老師的《小站也有遠方》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在上一場智庫中,清玉、清瑞這對朝聖姊妹,帶著聽眾神遊日本四國遍路與北歐聖奧拉夫朝聖之路。本次智庫沙龍,將由千里步道的夥伴開場,介紹本次的步道書展計畫,我們也邀請計畫中,美國步道書籍的推薦人 Josie Chen,介紹長距離步道的始祖:美國阿帕拉契山徑,除了帶大家認識這條百年山徑特有的健行文化,也請他分享推薦的書籍。

最後,則會由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老師,從他的《我在阿帕拉契山徑:一趟向山思考的旅程》,以及新出版的《手作之道》,談談阿帕拉契山徑與手作步道的關係。

本次智庫的講題豐富多元,也是新書《手作之道》的首場台北小型分享會,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書籍與步道交會的夜晚!


【講者介紹(依出場序)】

陶俊成
千里步道國際事務組組員。本次將介紹和Open book閱讀誌合作推薦的國際步道書籍,涵蓋土耳其、日本、加拿大等國。

Josie Chen
誤入山林而不能自拔的城市飼料雞,擁抱荒野也喜歡大都會,偏愛用心紀錄路途上張望過的人物風景,徒步旅行是人生不可割捨的熱愛。

除不計其數短程山林及城市歷史步道外,2014 年因緣際會完成人生夢想清單四國八十八箇所遍路;2016 年春天完成三條不同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線、GR 221 步道,及部分土耳其萊辛之路。 2017 年完走美國第一條國家景觀步道阿帕拉契山徑。 2018 年在野火肆虐中完成美西太平洋屋脊步道。 累積徒步距離超過 10,000 公里。

徐銘謙
2002年因注意四驅車闖入山林的破壞,陸續發起「刷青苔救古道」、「愛山林反纜車」、「牽手無礙親近自然」等運動,環境運動成為新的志業,也是人與自然和平的運動。2006年獲客委會築夢計畫獎助赴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學習手作步道,2010年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赴英、德、日等,在台灣推動「步道志工」與「無障礙步道」運動。現任「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致力正向循環的社會運動與公私協力決策參與機制,倡議人人動手改變世界之信念。

 

【活動資訊】

時間:2021年12月22日(三)19:00 - 21:00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大樓303教室

主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Openbook閱讀誌、台大山徑行動社

 

【延伸閱讀】

徐銘謙,《我在阿帕拉契山徑:一趟向山思考的旅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9883

世界步道書展 上》此生最美好的風景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5181

世界步道書展 下》將心理、生理與世界鎔鑄於一爐:與7本中文健行哲思書一起邊讀邊走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