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淡蘭古道│雞母嶺保甲路工作假期〔已額滿〕

雞母嶺保甲路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暨雞母嶺/貢寮社區體驗遊程
2020-09-05 00:00   至   2020-09-06 00: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28 新北市貢寮區

「淡蘭」北路的楊廷理古道,為清代台灣知府楊廷理在嘉慶年間開闢的入蘭道路,在這條古樸的路上,曾有個廣達兩百甲水梯田的聚落-「雞母嶺」。闢於兩百年前的雞母嶺,豐收時黃澄澄的稻穗與藍天相映,靜靜地錯落在貢寮的山區,形成最美的山村農景。

連接雞母嶺與淡蘭古道的「雞母嶺保甲路」,即為楊廷理古道中的一段,也是過去當地蕭家聚落為與淡蘭古道聯絡所闢的路徑。隨著休耕與人口外移,水梯田和山徑也隨之荒廢成林。近年在淡蘭國家級綠道的規劃下,古道以手作方式清整修復,遊客得以重新走進山林,探尋先民生活的痕跡。更有蕭家後代-蕭學苑,因不忍兒時記憶中的景致就此消逝,返鄉成立「遇見雞母嶺」,融入里山環境教育、復育水梯田、修繕古徑,除了期盼能重現記憶中的家鄉景緻外,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水土保持局自106年起,結合民間團體參與,推動農村產業跨域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進行產業規劃與行銷推廣、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等事項。以手作步道精神及常態維護的理念,重新鏈結居民和周邊環境,並招募外部志工利用假期參與社區勞動工作,既可體驗在地文化,亦可共同守護農村自然環境。

本次工作假期除了一起手作修復雞母嶺保甲路,也將跟著「遇見雞母嶺」創辦人-蕭學苑,穿梭在雞母嶺百年水梯田,遙想先民生活的點滴,一覽先民耕作休憩時眺望貢寮的山海全景;並將走訪貢寮老街,透過文史工作者-陳順福,人稱「福哥」的領路解說,一探曾多次循著淡蘭古道從淡水行經貢寮至宜蘭佈道行醫的馬偕博士腳蹤,在貢寮的所見所聞與所想。

活動資訊

  1. 活動日期:2020/09/05(六)-2020/09/06(日)

  2. 活動對象:
    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一般民眾。活動人數考量步道環境及活動空間,本次招募以15名為原則。

  3. 集合時間:2020/9/5(六) 上午08:00前 

  4. 集合地點:臺灣大學校門口(新生南路三段,公館站3號出口步行約4分鐘)

(集合處示意圖)

 

交通方式

本次活動期間的接駁,將於台灣大學校門口集合後統一出發,活動期間之接駁亦由主辦單位統一處理,如要自行開車前往,請先事先通知主辦單位。
由於集合處不好停車,8:00將準時發車,請大家務必準時到達。

活動流程

第一天-9/5(六)
時間 活動內容
07:30-08:00 集合報到-
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大門口旁
08:00-10:00 接駁│台北-雞母嶺
10:00-11:00 相見歡
11:00-14:00 【導覽】梯田--山海全景
14:00-17:00 【實作】工具講解、收集材料
17:00-18:00 晚餐
18:00-19:30 【室內課】淡蘭百年山徑與手作步道
19:30- 盥洗休息
第二天-9/6(日)
-07:30 早餐
07:30-12:00 【實作】手作步道
12:00-13:00 午餐
13:00-13:30 接駁│瘋自然-慈仁宮
13:30-16:00 【導覽】貢寮老街馬偕路
16:00-17:00 回饋分享
17:00- 賦歸│貢寮-台北

報名資訊

  1. 報名方式:請上網填寫報名資訊。詳填報名資訊後,敬請等候主辦單位審核通知並進行繳費,以完成報名程序。
    即日開始報名,招募額滿即止。

     

  2. 活動費用:志工每人負擔1,880元支應社區遊程費用(包含餐食、導覽、住宿及體驗遊程);手作步道之講師助教費、保險,與交通接駁等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農村營造課計畫支應。
     

  3. 本次工作假期之餐食,均由「遇見雞母嶺」協助準備,因社區人力有限,故本次素食餐點僅能提供「含五辛之蛋奶素」,難以另外準備全素的餐點。請有茹素需求的志工見諒。
     

  4. 報名權益:

  • 因適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間,若您有符合衛福部規定「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之標準,請於收到通知後兩天內告知,我們將全額退費。

  • 繳費後,活動當天取消報名,不予退費;活動前三天取消報名,收取50%行政手續費;活動前四天至第七天取消報名,收取30%行政手續費。

  • 活動日八天以前及因不可抗力因素必須取消者,酌收5%行政手續費。

  • 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全額退費。

  • 無故未報到或於中途離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注意事項

  1. 步道工作為團體戶外活動,且重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行報名。活動前一周將寄發行前通知,屆時請留意電子郵件信箱。

  2.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3. 為因應新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措施,請自備活動期間所需口罩。現場也將準備75%噴霧式酒精、額溫槍供各位使用。

  4. 住宿安排在雞母嶺社區之瘋自然農場,房間型態為通鋪,主辦單位將依照性別人數妥善分配;戶外亦有搭帳空間(需自備帳篷)。如有需要可自行準備耳塞、帳篷等個人睡眠裝備。

  5. 本次活動需自備睡袋、睡墊及個人盥洗用具,請事先規畫準備。

  6.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餐具碗筷、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7. 活動行程多為戶外活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防風防曬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請務必穿著雨鞋

  8.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9.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工作假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遇見雞母嶺、貢寮街有機書店

 

活動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高銘薇
TEL:02-55933965/02-29347311

e-mail:tmitrail@tmitrail.org.tw

活動報名費(全程) NT$ 1,880
228 新北市貢寮區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