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海.石空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2019-09-06 09: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61 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法6號

活動簡介

婆娑無際的海洋 波光粼粼 舟影點點
連綿無邊的山巒 鬱鬱蔥蔥 村舍棋佈
石頭厝 是雨水洗淨的綠 砌石階 是先民踏過的潤
阡陌交通 交織為綿密的淡蘭路網
生機盎然 蘊育出脈動的國家綠道
細數記憶 穿越時空 故事角色鮮活躍然
挽起衣袖 扛起鋤鎬 步道環境細心呵護

石空,舊名「石硿」,因山壁受河水沖蝕如山洞而得名。

過去連結臺北淡水廳至宜蘭噶瑪蘭廳的官道,為繞經東北角的淡蘭北路。隨著拓墾的腳步逐漸向山區移動,商旅們走出淡蘭中路的民道,連接暖暖、十分、柑腳、泰平、外澳等地區。

《臺灣府輿圖纂要》中的《噶瑪蘭廳輿圖纂要》提及,「由頭圍北關內土名外澳仔,登山至外石硿嶺,轉北五里為內石硿嶺,越嶺東北支分小路一條,七里至烏山溪尾寮,則為黃總大坪矣。」指出清道光年間,蘭營千總黃廷泰率員入墾雙溪大平,為茶販貿易往來的捷徑,後來也成為石空聚落學童至頭城上學的路徑。

現今外澳已成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的中繼站,而石空古道也規劃入淡蘭國家級綠道之中。在衝浪、飛行傘、城堡咖啡之外,邀請各位走進古道,體驗東北角的另一番風情。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    2019/9/6(五)
活動流程:
0900-0910    集合報到
0910-0930    相見歡
0930-1130    【導覽】石空古道生態導覽
1130-1230    午休
1230-1300    【室外課】工具講解
1300-1630    【室外課】手作步道分組實作
1630-1700    心得分享/志工授證
1700-1730    賦歸,接駁返回外澳

活動對象:    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夥伴。本次招募以20名為限。
集合時地:    2019/9/6(五)上午9:00-9:10    外澳服務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6號)
大眾運輸建議:    台鐵經台北:    區間    4138車次    8:10    抵達外澳車站
           台鐵經宜蘭:    區間    4131車次    8:29    抵達外澳車站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請上網填寫報名資訊,詳填報名資訊後,敬請等候主辦單位審核通知與進行繳費,以完成報名程序。報名至2019/8/25(日)截止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DDWg5
活動費用:500元(包含餐食、導覽、保險等費用,交通接駁、講師助教費等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計畫支應)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為單日工作假期,邀請您利用接下來的週末繼續體會東北角的迷人之處。如有住宿需求,請參考周邊旅宿資訊:http://taiwanstay.net.tw/tourism_web/index.php
  2.  步道工作為團體活動,且偏重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行報名。活動前一周將寄發行前通知,屆時請留意電子郵件信箱。
  3.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4. 戶外活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防風防曬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
  5.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碗筷、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6.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7.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工作假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主辦單位: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艾力肯創意生活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活動聯絡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黃思維  先生
TEL:02-55933965/02-29347311/0912-811543
e-mail:tmitrail@tmitrail.org.tw
 

活動報名費 // NT$ 500
261 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法6號
電話: 02-5593396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