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石碇牧童路│摸乳巷古道工作假期

摸乳巷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暨石碇/烏塗社區體驗遊程
2020-07-04 10:00   至   2020-07-05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鄰近台北的石碇山羊洞,有個「兩家公家一隻牛」的小故事:早年因山區資源拮据,百年來世居石碇烏塗摸乳巷的許家,和溪邊寮山那一頭山羊洞的高家,合夥共飼一頭水牛。每到農曆年前後準備進行犁田翻土時,兩家就會輪流牽著水牛越嶺往返,如此年復一年。隨著古道湮沒佚失,這樣充滿人情味與數百年來人們胼手奮鬥、溫飽生活的情景,也漸漸為人淡忘。

106年起由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規劃,結合民間團體參與,推動農村產業跨域計畫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進行產業規劃與行銷推廣、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等事項

本計畫在水保局長期營造安居樂業農村,促進人文友善環境,建立農業典範的基礎下,評估適宜的示範社區,結合昔日聚落賴以共存的步道系統,以手作步道精神及常態維護的理念,重新鏈結居民和周邊環境,並招募外部志工利用假期參與社區勞動工作,既可體驗在地文化,亦可共同守護農村自然環境

本次工作假期將來到石碇摸乳巷古道,在手作步道前,先跟著在地返鄉青年代表一邊漫步一邊深入認識石碇街區的古今變遷;在返鄉創業手作職人的指導下,透過手作襪子魚娃娃為石碇的封溪護魚盡一份心力;最後,在石碇的溪畔立石,體驗沁涼透心的溪水,一消酷熱的暑氣。讓我們在這個周末,用不一樣的視野認識石碇這個位於淡蘭古道「南路」上的重要聚落,共同遙想百年茶園、梯田與溪流,找回土地的記憶並傳遞農村的珍貴價值!

活動資訊

  1. 活動日期:2020/07/04(六)-2020/07/05(日)

  2. 活動對象: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一般民眾。活動人數考量步道環境及活動空間,本次招募以15名為原則。

  3. 集合時間:2020/7/4(六) 上午9:30 - 10:00 

  4. 集合地點:淡蘭吊橋「停車場」

  5. 交通方式:活動過程全程皆以步行方式移動,建議盡量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集合地點。
    建議搭乘建議搭乘 8:20 自景福街發車之 666 路公車前往集合,可於景美國中站上車(鄰近捷運景美站2號出口)至石碇區公所站下車,車程約1小時20分鐘。
    *公車班次及路線詳情可查詢新北市公車動態系統(←連結)

  6. 活動流程

    7/4(六)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0930 - 1000 志工集合報到
    1000 - 1030 相見歡
    1030 - 1200 【導覽解說】認識在地/細說石碇街區的古今
    1200 - 1300 午餐
    1300 - 1700 【戶外實作】入山儀式/工具及注意事項講解/分組實作
    1700 - 1800 晚餐
    1800 - 1900 【體驗遊程】在地職人/襪子娃娃DIY
    1900 -  休息就寢
    7/5(日)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 0730 早餐
    0730 - 1200 【戶外實作】手作步道分組實作
    1200 - 1230 午餐
    1230 - 1530 【戶外實作】手作步道分組實作
    1530 - 1630 【體驗】石碇立石趣
    1630 - 1700 回饋分享
    - 1700 賦歸

報名資訊

  1. 報名方式:請上網填寫報名資訊。詳填報名資訊後,敬請等候主辦單位審核通知並進行繳費,以完成報名程序。
    即日開始報名,招募額滿即止。

  2. 活動費用:志工每人負擔1,450元支應社區遊程費用(包含餐食、導覽、住宿及體驗遊程);手作步道之講師助教費、保險等由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農村營造課計畫支應。

  3. 報名權益:

    • 因適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間,若您有符合衛福部規定「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之標準,請於收到通知後兩天內告知,我們將全額退費。

    • 繳費後,活動當天取消報名,不予退費;活動前一天取消報名,收取50%行政手續費;活動前二天至第七天取消報名,收取30%行政手續費。

    • 活動日八天以前及因不可抗力因素必須取消者,酌收5%行政手續費

    • 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全額退費。

    • 無故未報到或於中途離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注意事項

  1. 步道工作為團體戶外活動,且重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行報名。活動前一周將寄發行前通知,屆時請留意電子郵件信箱

  2.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3. 為因應新冠狀病毒肺炎防疫措施,請自備活動期間所需口罩。現場也將準備75%噴霧式酒精、額溫槍供各位使用。

  4. 住宿安排在石碇耶穌聖心天主堂,房間型態為通鋪,主辦單位將依照性別人數妥善分配。如有需要可自行準備耳塞等個人睡眠裝備

  5. 本次活動需自備睡袋、睡墊及個人盥洗用具,請事先規畫準備。

  6. 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餐具碗筷、水壺水杯,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7. 活動行程多為戶外活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防風防曬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請務必穿著雨鞋

  8.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9.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工作假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新北市石碇區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石碇耶穌聖心天主堂、福田居

活動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高銘薇
TEL:02-55933965/02-29347311
e-mail:mitrail@tmitrail.org.tw

活動報名費(全程) NT$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