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中埔山,是百年來先民由石碇、深坑、文山一帶入台北城的重要末端節點,曾是清廷開山撫番,修築東西要道的路線之一,也曾是拳山(今文山)居民對外聯絡的重要孔道,貿易通婚,穿來走去。如今,這裡是台北市居民假日休閒時的郊山健身路線,遺落在古道旁的土地公廟,成了少有人探問的歷史遺跡。 今年第三屆台灣步道日,由大文山淡蘭古道聯盟響應發起,分別從台北市的三個捷運站出發,走訪淡蘭百年山徑,會師於中埔山.手作步道,邀請大家一同搭捷運,走郊山,訪古道!
2016-06-05 08:00   至   12: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帶領人:張秋蜜(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課程講師)

集合時間:上午8點

集合地點:捷運木柵站

預計解散時間:中午12點

預計解散地點:捷運辛亥站

 

路線簡介:

木柵路4段159巷口昔日有一大陂,繞過池埤方可進入後方坑內,故名「陂內坑」。民國45年左右,省公路局在此地設保養廠將陂填平。

穿越羊腸小徑、山路蜿蜒經軍功山,站在軍功坑頂,可望見大安、景美、木柵,有三區界頂之稱。「土地公嶺古道」,又稱「嶺頭古道」,抵「安祿宮」,一樓右側有座「庇祐宮」土地公廟,立有清嘉慶己卯年(1819)重修碑,記載當時捐款建廟的信眾芳名,是目前為止文山區最早的石碑。二樓尚有供奉孫中山及蔣中正雕塑。

此處是在莊敬隧道上方,下行石軍巖供奉的是傳說中『一葦渡江』的達摩祖師,廟旁有棵列入臺北市文山區受保護樹木的百年老榕樹(正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