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1-09-22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9-08 19:00   至   2021-09-15 17:00
-106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303教室

活動簡介:

今年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系列講座,從原民文化、全程行者分享、曾文溪與獵人文化、百年嘉南大圳史,走回台江內海和海尾寮朝皇宮,邀請聽眾和臺南社大台江分校的吳茂成執行長一起,回首這條長距離步道倡議的起點。

2006年夏天,吳茂成帶著海佃國小「小台江」的親師生,發起搶救嘉南大圳公聽會,為河川發聲,向官員及民代提問。接著的十二年,年年策辦《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推動台江流域學習,陪伴孩子進行專題研究。

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十五年,致力實踐大道公「保境護生」精神,結合台南市政府等公私單位,從自家社區,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污染,營造山海圳綠廊,保育國土,企圖縫合日益破碎的台灣文化及生態環境。自此,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曾文溪溯源直抵玉山不再是夢,而是大廟興學與小台江師生推動環境治理的義行。

文化的朝聖之路,玉山登山口起點,就在你我家門前,厚植青年人重回家鄉創業的環境資本,五十年後的台灣囡仔,可以沿著綠道走路上學,陪著阿嬤到菜市場,到村廟上香祈福,可以走路到國家公園、博物館、社區書店,走累了,可以坐在開滿紫色小花的老楝樹下,聞著花香,吹著風,讓細碎的陽光,照亮每一頁的故事,綠水相伴,直到黃昏走回家。

 

講者:吳茂成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曾任新聞記者編輯,也是社區規劃師、台江文化教育工作者及大學講師。主要研究社會參與行動,在於社區大學、社區營造、河川守護、流域治理、公民寫作教育,培育積極公民,倡議台江文化運動,推動《大廟興學》,台江流域學習,榮獲2017年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同時,倡議催生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邀請珍古德博士共同參與,希望營造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溫馨的台江新家園。

 

【活動資訊】

時間|2021年9月22日(三)19:00-21:00

地點|台灣大學新生大樓303教室

報名網址:https://www.tmitrail.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203

 

【防疫說明】

因應 COVID-19疫情,實體講座開放 50 人,將採實名制登記、現場體溫量測與梅花座入座,請遵守防疫相關規定。

因應台大校園防疫政策,須於活動前一週提供人員名冊。請確認時間後再行報名。如需取消,請務必來信告知,以利活動籌備。

講座同時開放 Facebook 線上直播,歡迎聽眾線上參與。直播與講座最新訊息,請鎖定千里步道協會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mitrail)。

 

【延伸閱讀】

吳茂成,《臺江內海及其庄社》

台江是一座學校 takangculture,https://taichiangriver.medium.com/

張雅琳,〈用「大廟興學」繁盛台江文化,讓村廟的存在不僅是安定心靈〉,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1682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 林務局

承辦單位:大凡整合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106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新生教學館303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