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照的生態園區日記】寂寞的池塘

小水鴨

文/吳秋照(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學員、千里步道志工)
圖/永和社大濕地生態教育園區提供

小水鴨飛走了,春天還沒來。

打開綠色的柵門,一如往常向有小水鴨的池塘走去。小池塘靜靜地反映著灰撲撲的天空,池邊的水柳環拱著小池塘,彷彿低語安慰它。湖心的台灣萍蓬草因為冬盡春未來,稀稀落落,無精打采,偶爾一片落葉飄落,小池塘也懶得回應。

想起小水鴨在的時候,它不時的在水上划出一道道縱橫交錯的愉悅線條,當他的頭竄到水下覓食時,小池塘是如何開心地環著它,以一圈一圈美麗的漣漪包圍著它;當它的頭竄出水面時,小池塘報以快樂飛舞般的小水花,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如今小水鴨飛走了,小池塘顯得很寂寞,就像沒了小王子的小星球一樣吧。

小水鴨本來應該待到春天來時才會離開的,但是因為元旦時,河邊的煙火鞭炮逼得它另覓棲地。

小池塘準備了多少年,才有小水鴨的來訪,要有水柳長到夠高遮去一部分陽光,池中有一個小島供小水鴨停駐,以免其他動物侵擾,水邊水裡有足夠植物過濾水質,加上一些螺類供給食物,一個美好生態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卻因為元旦的煙火噪音,我們失去了小水鴨。

我們生命中也是如此吧。有些人就像那隻小水鴨,短暫的在我們心湖駐留,我們多想永遠的留住它,但是它是候鳥,我們心裡知道,它總是要飛走,所以準備春天來到的時候,要送它離開。但是春天還沒到,它就飛走,留下一點遺憾,一絲無奈。

記起徐志摩的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無須歡欣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如今我們也只能記取那些美麗景象,把小池塘的生態維護好,期待來年小水鴨有可能再現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