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照的生態園區日記】聚散兩依依

文/吳秋照(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學員、千里步道志工)

鵬宇要離開台北去台南打拼,也算是島內移民,所以幾位夥伴在園區小聚為她餞行,雖然未來仍有機會再聚,總不像每個星期步道社裡可以相見。

我算不上她的老夥伴,卻因為一次阿朗伊古道活動取消,榮勝大哥、她和我結伴自南到北旅行了5天,5天、120個小時,要上40次社團課才有這麼多時間相處,何況不是各自盯著講台,而是隨時彼此之間有互動,難怪我對她的離開依依不捨。五天的旅行中,還有人認為她是我女兒,一直叫她妹妹,My Goodness!她差我不過十來歲我就當媽了。當然,榮盛大哥就是爸爸囉,多麼一家和樂的美麗景象---(哭)。

唯一自我安慰的是,人家一直叫她妹妹,應該是因為我看來太年輕了。想當然爾,她應該很小,當然,單身女子沒被家庭子女操勞過,看起來就像孩子,榮盛大哥也保養得宜,所以這個家人拼湊倒也合理,又或者說我們相處自然,就像家人一般。

是的,在步道社,大家相處的確就像家人一樣和樂。然而,血緣上的家人,無論彼此之間多少怨懟,也總要綁在一起一輩子,而朋友萍水相逢、緣深緣淺,總是過近千帆,能留駐的不多,然而並非全都船過水無痕,其中總有一些彼此能互相扶持,走過人生中一些隘口、險灘,也有在光華燦爛中共享的美好時光,這一切都值得珍藏。

朋友,是沒有血緣的家人。是否一生維繫,線在自己手上,要收要放,全憑一心。

難得的在香草區構樹下擺上大桌,幾個人吃喝談笑,當然那之前還是有工作,恐怕以後再也沒有人會相信我說,只要來喝下午茶就好,因為園區有做不完的工作。天公作美,沒有大太陽也沒下雨,幾個人有往事,也談未來,這樣的美好相聚時光要靠我們製造,當然這之前大家要累積回憶,多多參與社團活動,這一天的聚會也是過程,不是結果。

古代有很多朋友送別的詩,有的在高樓,有的在渡口,我們在園區,在詩意濃濃的綠蔭下,在風敲叮噹的鈴聲裡,在前塵往事笑談中,在我們共同滴下汗水耕耘的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