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6】從步道到綠道--示範道:千里步道的夢想實踐

DSC04780

時間:2013/1/11(五) 19:00-21:3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3樓302教室) MAP

六年前,人們問千里步道在哪裡?彼時各地參與夥伴正在串連/找路;

六年後的今天,人們可以在千里步道的網站上或是URMAP的電子地圖上,或是環島慢行一書裡,查詢到集合眾人之力所完成的近山或靠海的環島路網。

但千里步道不只是台灣地圖上的路線接力,而是個與現實拔河,希望能具體守護環境、保留美麗風光、促進在地文化與產業保存的環境守護運動。讓「鄉野三害-光害、除草劑、紐澤西水泥護欄」退出田野鄉村,透過「步道變綠道」實踐過程,讓路網不僅在地圖上呈現,更能具體保障行人步行與單車騎乘的安全,去除不當與過多的工程,行走其上能看見沿途綠映美景與多元豐富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以及台灣特有的活力與人情味。

於是,「示範道」便成了由夢想跨入現實的實踐過程,希望能將千里步道的核心價值,具體體現在每一段實體路徑上—縮減路幅、綠道種樹、路徑上沒有光害、沿途沒有除草劑以及過度的水泥蔓延,有的只是悠遊蜿蜒慢行、與周邊自然人文環境的交融和體驗。

在全台第一條千里步道示範路段〈位於宜蘭冬山鄉太和-八寶兩村間,約1.3公里的鄉間農路〉正式啟用、長達45公里從嘉南大圳出海口,沿溪上溯直達烏山頭水庫的「台南山海圳綠道」正積極推動,以及雲林虎尾示範道、永和低碳生活示範區…即將展開規劃時,我們特別邀請到深度參與示範區規劃與推動的:宜蘭社大校長吳國維、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吳茂成、台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建築設計師劉柏宏共同與會,從社區/公民參與、政策遊說/支持、實體道路規畫、動線與指標系統規劃、綠道精神呈現、國外案例…等面向,與所有關心「步道變綠道」的夥伴們共聚一堂、交換意見。

■ 流程:
18:30-19:00 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19:40 宜蘭示範區的推動過程分享/羅東社大吳國維校長
19:40-20:30 公民參與打造山海圳綠道/台江分校吳茂成、台南市水利局局長李孟諺
20:30-20:50 中場休息
20:50-21:10 環島綠道系統建置構想/建築設計師劉柏宏
21:1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