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4】猴硐綠色觀光社區培力:從郊野到都會--淡蘭古道與建構郊山步道系統的想像

20120817

時間:2012/9/5 18:30-21:00
地點:永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校內)
MAP

古道的存在,往往與一個地區的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古道研究者楊南郡便說,古道的歷史就是台灣的開發史;清代自淡水廳翻過山脊到噶瑪蘭廳的淡蘭古道,便是福建漳泉移民開發北台灣的一部拓墾史。然而,隨著交通便捷,古道也逐漸隱沒於蔓草荒煙之中,如今僅散存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隆嶺古道、跑馬古道等段落。

近幾年由於環境意識的進步,淺山/里山逐漸受到重視,包括千里步道在內的民間團體,便發起串連台北盆地週邊郊山步道的「環台北一週」運動、「水泥石階再見,還我友善步道」運動,監督公部門的郊山政策,同時拉出一道防線,避免都市過度擴張、水泥無限蔓延。

因為擔任香港嶺南大學駐校作家而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的生態作家劉克襄,一方面驚嘆於殖民時代便規劃完善的郊野公園步道系統,為香港留下珍貴且完整的自然生態系,不僅有自海平面拔地而起的大山氣勢,也有為了緩慢而曲折的鄉間小路,更難得的是,有近八成的山徑仍維持著泥土或石頭路面。但於此同時,他也因香港社會的淡漠,以及愈來愈多的財團挾發展之名威脅天然美景而深感憂慮。

咫尺之遠的香港與台灣,同樣地狹人稠,同樣面臨開發破壞山林美景的難題,此次智庫我們邀請到劉克襄老師,將以淡蘭古道路網為主題,透過他對香港郊野步道的觀察及研究,一同反思建置台灣千里步道郊山步道系統的想像。

■ 講者介紹:

劉克襄|台中烏日人,是詩人、散文家、小說家,也是自然觀察家。早期以鳥類生態作為散文寫作主題,而後擴大到其他自然領域,近年來著重於台灣史的旅行研究,其中又以古道調查為主。透過長年的觀察與研究,劉克襄筆下的自然未必在偏遠的荒山野嶺,而是與城市非常接近,就在一般人的生活周遭;一方面提供不同的視角認識自然,也呈顯他對自然生態漸漸為都市擴張所侵蝕、覆蓋的憂慮。著有《北台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出發。散步去。逛老街、發現城市的另一張臉》、《11元的鐵道旅行》、《永遠的信天翁》、《十五顆小行星》。

■ 流程:

18:30-18:50 報到、享用茶點
18:50-19:00 開場/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00-20:30 從郊野到都會--淡蘭古道與建構郊山步道系統的想像/劉克襄
20:30-21:00 綜合交流討論

■ 延伸閱讀

網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淡蘭古道總複習(上) (中) (下)Enjoy Hiking 郊野樂行(香港郊野公園步道資訊網)

線上報名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 此次講座可申請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 委託單位: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 承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 協辦單位:新北市福和國中、永和社區大學

■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

0905eco本活動已申請登錄為環保署環保低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