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52】戀戀大河 2012河川日系列之五:城市之河--都市水岸空間與永續生活

image001

時間:2012年8月17日(五)晚上6:30-9:00
地點:客家文化主題公園3樓多媒體簡報室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Map

任何一座迷人的城巿必然與一段河流的發展相互依存著。

淡水河靜靜地流過台北城,與人們的關係是既親近卻又遙遠而疏離。為了保全生命財產的完整,我們遠離水岸將河水隔離於生活視線之外,卻又受困於都市擁擠空間而嚮往親近水域接近自然的悠閒生活。是人們太矛盾還是我們要得太多?

城市與河流的關係可以如何營造?人們與河岸的關係有沒有可能更加親近自然?邀請您來對話交流,共同構築我們的水岸城市。

■ 引言人介紹:

張國強|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局長,美國匹茲堡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博士。

水問題是跨領域的,水環境是多面向的,尤其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及流域集水區迅速都市化影響,水問題之處理更形重要也益發棘手,本局治水工作面對此嚴 峻挑戰,將在既有基礎上,秉持「水利是一項功德」的精神,透過公開、透明,民眾參與攜手合作的機制,本於專業、效率持續朝向因地制宜,並兼顧安全、生態與 景觀等新河川運動理念,以達成综合治水最高目標,此外河川的永續再造也須仰賴全民攜手努力共同維護,讓每一條「生命之水、城市之河」都能與人類文明和諧相處。

魯台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研究所,現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河川小組召集人、高雄市綠色協會副理事長兼總幹事、高苑科技大學綠環境設計學程(綠能與水資源)兼任講師、國立高雄師大附中高中物理教師、經濟部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委員、高雄市屏東縣都市計畫委員、高雄市屏東縣環保基金管理委員;曾任高雄縣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高雄縣環境景觀咨詢顧問、高雄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高雄市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基金管理委員、高雄市經濟發展委員會觀光與綠色產業組委員。

■ 回應人介紹:

余範英|美國史丹福大學理學碩士、企管碩士,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史丹福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土規劃召集人、行政院文化獎評議小組委員、中華智慧資產經營管理協會理事、磐安智慧財產教育基金會董事、國立中央大學學術基金會董事、華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時報資訊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

■ 流程:
18:30-18:50 報到、享用茶點
18:50-19:00 開場: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周聖心
19:00-19:25 引言人:淡水河的治理規劃與願景—十河局 局長張國強
19:25-19:50 引言言人:德國城市水岸規劃案例分享—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河川小組 召集人魯台營
19:50-20:10 回應人:淡水河的未來風貌-環境資源部成立後河川治理的新思維—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余範英
20:10-21:00 綜合交流討論

■ 閱讀延伸:

網頁|經濟水利署永續公共工程網 /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水水台灣 / 淡水河 / 聖安東尼奧市:城市與河 / 聖安東尼奧河改善計劃網頁

■ 活動聯絡人:曾小姐02-2923-6464*17 / 0933-737102 / 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自備個人杯具,並填寫報名資料以便統計茶點數量,謝謝。

線上報名 / 活動簡章下載

■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承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 交通資訊:
1. 公車—棕12、253、297、671、673
2. 捷運—捷運「淡水新店線」台電大樓站下車,由5號出口前往師大路方向前行至汀州路三段路口(約4分鐘),穿越地下道,即可抵達園區。
3. 附近停車場資訊—
‧臺北市客家文化中心附設地下停車場
‧汀洲路三段沿線,路邊臨停計費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