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21】嘉義智庫沙龍討論會-嘉義舊鐵道與自行車道「兩鐵並行」的串連與延伸

什麼是「兩鐵並行」?千里步道提出保存舊鐵道與鐵馬道並行的構想,希望在嘉南平原尋找串接環島路網的可能,在此之前,嘉義縣境內多處舊鐵道已經有不少路段提供很好的典範,甚至結合社區營造,透過兩鐵並行經過社區,帶動外界深入、停留社區發展的可能。

另外,千里步道在雲林鐵道專家許乃懿醫師的建議下,舉辦GPS培力工作坊,藉由志工實地踏查劃設出沿著舊糖鐵大林線、北港線,與嘉義進行南北串連,希望重現舊日糖鐵客運、貨運、媽祖進香文化的路線與歷史記憶,結合糖鐵五分車復駛,再振地方觀光。

此次千里步道在嘉義洪雅書房舉辦地方智庫沙龍,將向在地鄉親報告目前初步劃設的路線,並且就現有舊鐵道與自行車道結合的幾種案例進行分享討論,敬邀在地社會團體、台糖公司與政府部門三方對話,共同討論與開創嘉義千里步道路線的無限可能。

Chia Yi Sugar

◆議程:

19:00-19:10 開場 / 余國信(洪雅書房房主)
19:10-19:20 千里步道運動簡介 / 周聖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19:20-19:40 千里步道嘉義舊糖鐵路線實地勘查報告 /曾麗螢、孫家珍-北港線(千里步道糖鐵GPS培力志工)
19:40-20:10 嘉義大林舊糖鐵改自行車道與社區營造 /江木城、黃小娥(大林三角里里長)
20:10-20:30 嘉義縣千里步道路線討論與建議 / 主持:余國信
與談:陳信煜(荒野嘉義分會會長)
林玉琴(嘉義社大主秘)
江季翰(荒野嘉義分會)
羅清達(台糖公司嘉義區處副理)
劉易錩 (嘉義縣北勢文化發展協會)
新港文教基金會、嘉義鳥會、嘉義縣政府觀光旅遊局等單位代表…

◆聲援嘉義在地行動
20:30-21:00 籌備<12/16抗暖化腳踏車遊行---嘉義市反市政大樓暨搶救嘉義郡役所>的工作討論 / 主持:余國信

時間:2007年11月28日(三)晚上7點至9點半 地點:嘉義市洪雅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