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壹萬元

文/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團隊

七月底八月初,千里步道帳戶裡先後收到兩筆一萬元的捐款。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捐款者願意捐錢支持千里步道運動,我們總是銘感五內,知道有人關心我們在做的事情,而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方能對得起這些鼓勵與支持。

七月底的一萬元,是來自長期參與千里步道,從路網串連、跨縣市試走時期就和我們一起的金鴻,他從千里步道走著走著,現在走入了婚姻之路,在眾家親友以及千里步道的祝福下,邁入人生的嶄新階段。

金鴻要準備結婚的喜訊,第一個讓千里步道的好友們知道,當時他帶著還是女友的娟瑜來參加智庫沙龍,到過千里步道辦公室的朋友都知道,這裡因為與永和社大共用空間,所以總是人來人往、忙進忙出,金鴻和娟瑜送親送喜餅來的時候,大夥兒正在開會,也沒法好好說說話,倒是好吃的囍餅很快就被大家三兩下吃光光了。

金鴻大喜宴客那天,工作人員正兵分三路在台灣各角落活動,工作人員合湊著寄了一個小小的紅包袋,歉然沒辦法去吃喜酒鬧洞房……。沒想到,過不久,帳戶裡卻收到了金鴻的捐款,比我們付出的紅包還多很多。內向帶點靦腆的他,總是用安靜的方式,默默表達對我們的支持。感謝金鴻與娟瑜,在人生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用這種方式,讓我們也參與了。

八月初,帳戶裡收到了另一筆萬元捐款,這次是來自高雄的懿萱,她曾經參加2010年太魯閣步道志工培訓,也是千里步道的好朋友。我們打電話去致謝的時候,接電話的是她妹妹,這才意外得知,愛好戶外運動、到處去當志工,熱心的懿萱,在六月份參加紅十字會於碧潭的救生員訓練時意外溺斃。這筆捐款,是她的妹妹,以她的名義捐出的。

當時我們都看到這個新聞,卻沒有與我們認識的懿萱聯想起來。記憶中的懿萱,很熱心助人,除了自己愛走步道,也曾跟社團帶著視障的朋友一起去爬山,熱血地參與步道志工,就是因為想要回饋腳下所走的步道,參加救生員訓練,一定也是因為同樣的熱情。在太魯閣工作的三天,她和隊友們一起做過溪踏腳石,與一群勇壯的男生們一起移動沉重的石頭,卻絲毫不遜色,一度讓我們以為她是營造工程背景,沒想到她是念企管的,第一次參與手作步道,就已很有做步道的架勢。

懿萱在我們印象中,就是這麼一個默默實踐著「施比受更有福」的很好的夥伴。她的媽媽與妹妹,為延續懿萱在世時,四處當志工的愛心,便以她的名義,為她所參與過的公益活動捐款。我們有幸分享他們的大愛,也感佩她的家人以延續她的愛心,圓滿了她的生命,也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她的家人,續結善緣。

感謝意義重大的兩個一萬元,也感謝所有陪著我們一起成長的好朋友,在人生重大的時刻,想起了我們,也和我們一起分享值得紀念的時刻,讓我們跟著你們一起慶祝、一起感傷,而我們能夠回報的,就是加倍愛護我們的大地,讓愛隨著所作所走的步道,蜿蜒延伸,隨著種下的小樹,紮根大地,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