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九,邁向無限--邀請大家共鳴環島協奏曲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像是一首永遠沒有休止的樂曲,沿線經過的社區、小徑、自然風光,既是千里步道上的珍珠,更是五線譜上美好的樂符,於是7/14公佈路網後,我們發起「新環島運動」,以「環島協奏曲」為名;而2010年的最後一場智庫沙龍,便以環島協奏曲的分享為主題,邀請四組分段參與者,分享這趟旅程的汗水與收穫。

環島協奏曲從7月啟動至今,陸續有超過70人次的「分段行者」,走過景色秀麗的桃竹客庄、島嶼最豐美的西部屯線、山海壯闊的東部海線,甚至以獨木舟航行於太平洋上;分段行者們不僅飽覽自然風光,更充分感受到在地人情連結的可愛。

千里步道運動,正是為了守護這片土地上一切珍貴的寶物;2010年是路網串連完成的一年,2011年開始,我們將號召各位好朋友,共同展開下一階段更重要的任務:社區守護行動。

因此,在這嶄新的一年,我們預計出版五週年的專書,一方面回顧這段旅程的風景,同時集結、整理走過環島協奏曲的經驗,作為環島行者的指引手冊;當然,我們也會嘗試結合紙本地圖、GPS衛星導航等方式,推廣千里步道路網。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也是環島綠廊,我們預計陸續在各地推動「千里步道示範區」,同時發起「一村一林徑」的計畫,邀請大家一塊兒來種樹,也有機會深入社區、親炙土地的美好。

謹在這跨越九九、迎接全新一年的時刻,邀請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朋友,一起鬥陣守護我們的社區,在環島路網上走出新希望!

最後預告,新的一年,千里步道電子報將在每月1、15日與大家見面。

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團隊 敬上
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