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寮瀑布巡禮有感

文/張森田(千里步道志工)

千里步道今年的步道志工歲末交流會選擇在風景優美的宜蘭冬山舉行,一百多人共襄盛舉,相當熱鬧,令人欣喜。最後的行程是生態豐富,景色名聞的新寮瀑布巡禮,有不少夥伴參與!

過去幾年曾有多次機會與好友前往踏勘和帶文山社大采風社學員賞景,如今還保留許多當時拍攝的記錄照片!那時徒步到新寮瀑布這段步道,路面鋪上些木頭碎削,走起來柔軟舒服;兩旁林木茂盛,河畔、路邊也遍佈野花野草,很是賞目,記憶中好像較少見到山壁和裸露岩層。河岸則布滿大小黑灰色巨石和礫石,水花四濺,溪水聲隆隆不絕,整體看起來是相當原始的野溪風光。可是這回再度前去探望,地形地貌都已完全走了樣,山崩地裂,暴風雨沖刷,整個河床擴大好幾倍,山壁裸露,溪床淤塞傾瀉而來的大小岩石、碎屑,兩岸林木花草都不見了,可見大自然的無情及它威力的無限,實非人力所能抗衡。

我們從入口不遠處,見到新建的水泥堤防又被洪水沖掉一大段,底基部份也被掏空了(這處堤防是筆者之前旅遊過後所施建的,之前並無這堤防);瀑布外端,我們到達時正在施作堤防工程,是否又要以水泥工程來補破網,因我未仔細聽清楚解說,故不得而知,但我見到外邊水泥堤防的不可靠,於是我有感而發,在行程行將結束最後兩分鐘,取得發言機會,說水泥堤防功能有其極限,逾越限度的洪流來臨,人一定要走為上策,不可過度依賴堤防,因堤防底下不若大樓有強固底基,容易被掏空變成豆腐渣。而且大家回家後,也可以檢視一下居家附近河流的堤防狀況及靠山側是否為順向波,以提高注意,維護居家安全,並無唱反調的用心。

新寮瀑布是旅遊觀景的熱門景點,經常吸引大批賞景人潮,儘管它的文史生態豐富,景色秀麗,畢竟裡面並無聚落、住家,安全顧慮可以不是那麼絕對,如今路基遭到破壞、沖蝕有待修復,就產生「規劃、修復工程與維護生態」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的拿捏問題。依筆者想來,當地森林樣貌仍保持良好,可是地質脆弱,岩層遇到大雨極易崩塌形成碎石流,這也是造成冬山河上游伏流現象的原因,基本上它是屬於自然災害而非人為破害區域,固施作、復原通行的步道時,就以安全、舒適為原則,就地取材,展現在地特色。換言之,只需把通到瀑布區的步道用溪石、木頭等整理鋪平,讓行人平常出入得以自然、舒適、安全即可,並不需要大動干戈建造水泥堤防工程,因為即使建造了,一場大雨下來又垮掉了。不過度工程化、人為干預化,就是接近生態、在地特色精神所在。簡單石塊造就的步道,一遇洪流當然又被流壞了,那就反覆依此原則再進行修復。至於天雨時行人的安危如何保障?就靠通行管制掌握,只要是豪雨或豪大雨特報,就禁絕遊客進入,並且疏散已逗留的遊客,來保護大眾的安全。

我們近年來舉辦步道志工培訓的基本信念和精神,不也就是這種思維、做法來體現?一得之愚謹共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