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寶島】台江夜行 品味澎湃潮音

圖、文/陳朝政(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工作人員)

台南市安南區到台南縣將軍鄉一帶,或古稱的「台江內海」,百年來因曾文溪的乖張改道,逐漸淤積成如今的模樣。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從大廟興學,讓學習回到廟堂與社區,而「小台江」正是一批成長茁壯中的種苗,承續著台江豐富而充滿包容的移民文化,同時透過「百 里山行」、「百里溪旅」,到今年7/17以「愛鄉護土、守護河川」為主題的「台江青春夜行」,一步一腳踏下對「台江」的認同,也正式啟動「台江千里步道」。

傍著嘉南大圳西行,大圳河面平滑如鏡,倒映夕照;跨過台17線濱海公路,便進入終於在今年設立的「台江國家公園」。走在堤岸上,兩旁是大圳和塭池,而更早前的景象或許會是大小不一的沼澤星羅密布。穿越了台江殘域四草湖,行抵嘉南大圳與鹽水溪匯流處前,可透過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搭膠筏遊台江」的服務,由大圳南岸渡至鹽水溪北岸,接下來的「北汕尾海岸縱走」,會是一段只需用耳朵與雙腳靜靜感受的四公里路。

站在沙灘堤岸上,往北隱約可見曾文溪口的燈塔紅光,往南則能遠眺二仁溪出海口的火力發電廠。此時,若將雙眼閉上,即可細細品味層次堆疊有序、澎湃激昂的「台江潮音」。

行抵鹿耳門溪南岸出海口,在矗立著「府城天險」與「鹿耳門溪口」的石柱邊,這是青春夜行背景故事之一的重要場景。儘管鄭成功登陸的確切地點難以考究,但沿著當年歷史發展的大致路線,遙想懷古,勢必能對一條原來陌生的溪水,開始產生難以形容的特殊情感。

交通方式

搭乘火車抵達台南火車站,可搭乘台南市7路公車,於聖安街口下車即可抵達海佃國小

相關聯絡資訊

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06-2841709、0921277982

(本文同步刊登於《玉山周報》第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