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寶島】阿朗壹古道 瑰麗原始海岸線

aranyi文/陳朝政(千里步道工作人員)
圖/古國威(千里步道志工)

阿朗壹古道是一段美麗與哀愁並存的海岸。她的美麗,源自陣陣西太平洋拂過南田石的潮音,懸繞在每一位徒步走過的行者心中;她的哀愁,伴隨著緊鄰聚落產業發展的開發需求,一吋一吋沿著省道台26線逼進而深刻。

如今恐怕無法想像,數百年前原住民通婚、遷徙、狩獵,乃至西方學者探險、清兵行軍,便是走在這段原始得令人動魄心驚的鵝卵石 礫灘上。歷經潮水長時間的淘洗研磨,粒粒渾圓飽滿的鵝卵石,以及沿線未經開發而得以保存的自然海岸林,構成環島公路最美麗 的「缺口」。

這段缺口還能保存多久不得而知,但所有投入保存運動的團體、志工無不清楚明白,阿朗壹的美讓這一切努力都值得。

走麼走?

可選擇由北往南或由南往北走,由北往南可先於前日夜宿台東大武,隔日搭車接駁至塔瓦溪口再開始步行;或於夜宿屏東旭海,隔日一早從旭 海漁港出發北行。全程約7公里,步行時間約4小時。

交通方式

1、搭乘台鐵北迴線到台東後,轉乘南迴線至大武,或直接搭乘南迴線至大武。
2、若想從旭海出發,可先搭車至大武後,於車站詢問 當地計程車,費用約400-500元。

(本文同步刊登於《玉山周報》第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