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協奏曲】金光閃閃夾腳拖傳奇--光復-蘇澳行腳心得

文/池悅

緣起.........當初阿姨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加步道旅遊活動時,我還真的很猶豫,回想之前對「走路」的直覺反應,總是避之而唯恐而不及,心想都市長大的我,沒事何苦要這麼辛苦的走路。當初步了解活動內容後,知道總步行距離時,更是我意想不到的挑戰。但後來想到接踵而至的高中生涯,將也是馬不停蹄的奮鬥,何不把握這個暑假,嘗試一次自己一生中未曾體驗過的事情,藉此讓自己能有所學習及成長,因此我決定加入了這項活動。

第一天(台北到光復)光復車站—南平火車站

步出光復車站,熱辣辣的太陽,讓我有些卻步。但看到我們的領隊--旭宏大哥,一臉從容不迫,我就告訴自己,別讓悲觀先入為主。以不算快的步調,先是經過了馬太鞍部落,穿越一段林間小路。漫布群山的樹木,綠意盎然,恐怕只有遠離高樓大廈,安步當車的我們,可以奢侈的盡情享受。中午在獅子公園會館,感謝瑞如阿姨、鄧叔叔、雨青姐姐,專車為我們送來了豬腳便當,這真是我吃過最大的便當了!養足了精神,我們沿著台九線繼續走。走在公路上這可是新鮮的第一次!坐在車上,幾秒鐘就得消化完的風景,在步行中,可以細細欣賞。伴著變化萬千的夕陽,走這段路真的很享受。起初的不適應,得到些許緩釋。不知不覺,就這麼走到了目的地,芳草古道民宿,雖然腳有些磨破,但也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走完了十幾公里的路程!一個不常走路的人,只要有堅持的心,還是可以做到的。這也為我原先害怕的心,注入一計強心劑,更期待迎接明天的挑戰!

第二天南平火車站--鯉魚潭

因為昨天腳有些受傷,阿姨買了一捲透氣膠布暫時先貼著。雖然有些不便,但還是不放棄走第二天的行程。有了第一天的經驗,為了對抗紫外線,阿姨、姊姊,我們三個人,將臉用毛巾包裹著;一方面;又得利用太陽能,將昨夜洗好未乾的衣服,晾在陽傘上曬。少了都市的便利,反而能就地取材,發揮創意,更增添步行中的樂趣。過了晌午,太陽又漸漸落下了。根據昨天的經驗,一天行程將告一段落。晚餐後回民宿時,靠著兩支手電筒和偶爾的一盞路燈,絕大部分是一片漆黑。但也因此我看到了滿天繁星,多久不曾驚奇過的美;也因此我和阿姨們,能悠閒的聊天、賞星。走路的效率,當然比不上先進發達的交通工具;但我漸漸發現,走路的意義,也絕不亞於資訊爆炸的文字知識。因為走路的緩慢,反而能給你足夠時間,觀察、思考、沉澱、注意,你忽略很久的事:大地的美,親情的美,還有,緩慢的美。

第三天鯉魚潭--花蓮市

今天是最輕鬆的一天。走完早上的十幾公里,今天行程就完成了。可以小小地偷懶一下啦!我們先在曾記麻糬和戴記扁食解決了晚餐。後來沿途問路,逛到了南濱公園。放眼所及,生活機能充沛,回溫一下台北的熱鬧。但其實突然休息下來,反而有種莫名的不適應。原因是發現自己已經習慣上走路了,不過休息一下為了養精蓄銳,以好迎接明天。

第四天北埔車站--秀林鄉

接近中午,我們拜訪了布拉旦部落。先是在客服中心,看到了現場的手工織布,看到了太魯閣族人的生活畫,看到了當地特產的粉紅玫瑰岩。再仔細的看完該部落的介紹影片後,對於布拉旦部落有不少的認識。里長熱心的介紹「野之味」餐廳,讓我們品嘗一頓部落午餐。這是我吃過最豐盛的原住民風味餐。休息一會兒,我們晃到了三棧溪。雖然不乏玩水的經驗,但炎炎夏日裡,看到潺潺小溪,還是會讓人雀躍不已。即使沒泡過蘇澳的冷泉,在此也先感受一下溪水的冰涼。有些人參加溯溪,已整裝出發,進攻急湍亂石;旁邊的阿姨叔叔,則整身泡進水裡消暑;我和姐坐在石頭上自顧自的唱起歌。唱著唱著,煩惱也沒了。偶爾給自己一點空間,一點時間,放鬆一下,才能有最好的狀態,踏出下一步。

第五天秀林鄉--南澳

早上,表哥、表弟有事先回台北了。阿姨我們三人,身體有些狀況,但還是決定,至少先走完今天行程。近了中午,旭宏大哥帶我們來到一處,GPS未記錄的地方,隨著草木逐漸稀疏,眼前豁然出現一灣海岸。望前,還能遠眺清水斷崖的陡峭。偌大的海闊天空,只有我們撿著石頭、拍著照片。沙子的柔軟,只有雙腳碰觸到,才能真實感受;即使海風吹亂了頭髮、細雨落下,每一刻都是自然的美好。跟美麗的海岸道別後,我們坐著區間車,從崇德站前往到武塔。不遠的路,我們到了目的地--朝陽社區。今天的晚餐,是為完成花蓮階段而慶功。接下來兩天,是宜蘭越嶺古道,大部分是山路。因為考慮到身體狀況和裝備的不足,我們三人最終決定,還是放棄接下來的兩天行程。所以這一餐,也是分別前的最後一次聚餐。我和姐姐找了很多叔叔阿姨合照留影,阿姨也致上一段感謝詞,而我當時的心情,難過得說不太出話來,所以可惜沒能當場好好感謝一下大家。這些天,我真的感受到叔叔阿姨們的熱情友好,才會因不捨而難過。所以,希望往後還有機會,還能和大家一起步行千里。

在五天行程中,除了激勵自己不停的走,也要求自己,將之前學到的,跟步行中接觸到的,相互結合。特別想印證《美的覺醒》中所提的,用心去看、去聽、去嗅、去嘗、去感覺。因此我看到了雲朵鑲嵌的金邊;我聽見樹葉的窸窣;我嗅到了鹹鹹的海風;我嘗到了野芭樂澀澀的甜;我第一次摸到蜥蜴粗糙的外皮;我學著去感受,天地不言之大美;結束五天行程,還是難忘與大家道別的不捨。當時沒有直接表達的感謝,我想把這部分,作為本文最大重點。首先要感謝的是瑞如阿姨,從一開始的各項接洽和行程瞭解,還有因民宿地點不同,或到步行過程中,我們進度落後......等專車接送,事事都麻煩您操心了;感謝我們的領隊--國堅叔叔和旭宏大哥,謝謝您們在指示方向之外,還耐心等候我們不時的逗留和拍照;感謝續嗣叔叔和開明叔叔(超級親切的相聲叔叔),謝謝您們讓整個行程,變得活潑且充滿歡笑,也謝謝您們提供的零食乾糧;感謝鄧叔叔,第二天中午,謝謝您特地載我們,到台灣觀光學院休息;感謝雨青姐姐,謝謝您一直鼓勵我們,溫暖的感覺,是前進的最大動力;感謝文正叔叔,一路上,您是最熱心的導覽,也是一位非常偉大的爸爸;感謝我的隊友﹝阿姨、表哥、表弟、姊﹞讓我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感謝其他參與的勇士們,不論我們是否認識,大家有緣並肩同行,都是希望能走出更精采的生命之旅;感謝一路上遇到的當地居民,您們的熱情,讓我們即使客居他鄉,也能找到親切的歸屬感。更令我感動的是,您們難能可貴的純樸笑容!最後,要大大的感謝千里步道,讓更多人,能因此「踏」實的發現--台灣的無盡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