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協奏曲】孔明車隊花東單車路線試走心得--鄭茹月

2010/7/19~20

很榮幸能參加一小部分孔明車隊完成千里步道大業的行程,我和澳洲來的朋友,Edwin,在都蘭跟孔明車隊碰面,ㄚ元一個人率領著孔明子弟兵來到糖廠前準備紮營,心想能幫疲憊的孩子做些什麼,便拿走兩袋味道十分濃郁的衣服回到民宿,我煮飯,Edwin幫第一次才碰面的孩子們洗衣服,真是為難他了!(後來才知道都蘭派出所就有脫水機和洗衣粉!我們還在民宿趴在地上洗半天,還沒脫水機)。

隔天我們為了等衣服乾,直到中午才在成功追到孔明車隊,一起到一家原住民餐廳用餐,我們又臭又餓又累,不過老闆非常熱情地幫我們準備美味的中餐,休息到下午兩點多才出發到三仙台,為了減少買瓶裝水製造垃圾,,我們特別到遊客中心裝水,發現那裏空調開太冷,Edwin還特別學中文告誡工作人員說:[太冷不好,地球會碰],唱作俱佳! 也讓孩子看到愛地球的人正義敢言的行動。

接著不斷踩踏到長濱,確定好住得地方後,我們一起到加久灣後方的情人海灘,這一片礫灘真是美,夾雜著被潮汐雕刻的溫潤大理石,映照在朦朧月光下,遠方雷光里的閃電令人目不暇給。

2010/7/21

早上整理完後,出發往石梯坪,路上加油聲不斷,連坐在電動輪椅上的阿伯也熱情地臥起拳頭幫我們加油。台十一線上其實也很多很應景的建築,船身造型的教堂,整棟攀附馬鞍藤的民宿,漂流木搭蓋的木屋,山海在遠方連成一片的壯闊,所有的視覺感官在這裡得到最大的滿足。

我們中午在石梯坪躲烈日,不過在海邊玩到也是曬得更過癮,雖然這裡聽阿元說被政府的某些政策干擾,剝奪原住民原本的使用權,正逐漸消失他美麗的海岸線,心裡總有點淡淡的哀愁,不過內心仍然十分讚嘆這造物者的巧奪天工,Edwin不斷地讚嘆怎能有這樣的小島可以同時精緻又壯闊。

下午風起雲湧,得在下雨前趕路,到了磯崎海水浴場時,因為費用和體力仍然充沛的關係,繼續往前挺進到和南寺,孔明的青年軍團真是猛,毫無怨言地繼續踩踏,晚上八點到了和南寺,一位通笠師傅幫我們安排食宿,致謙和文哲兩位新好男人還特別下廚幫我們煮了絲瓜和蔬菜麵,當晚睡得十分香甜阿!

2010/7/22

隔天早上豐盛的早餐真是令人感動,糙米、五穀粥、現炒青菜還有滷花生,食物是車手能否表現出色的重要指標!和南寺真是對我們這些眾生十分厚愛,更感動的是通笠師傅還特別帶我們到樓上的蒙古藏傳佛教的收藏展參觀,讚嘆銅製的雕刻品竟然能有如此多變的線條和精美的珠寶裝飾。每個佛像和人物都獨具意義,通笠師傅都一一解釋,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隨後我們就騎回花蓮,到火車後站的長春藤素食餐廳將前幾天沒有吃足的青菜一次補齊!阿元的太太和最小的孔明單車未來成員也在此會合,為後半段的千里步道騎乘畫下句點。

暑假期間,真的很適合來組一團這樣的孔明單車成年禮,讓青少年能在過程中磨練意志和體力!遠比待在室內比誰在網路世界裡的虛擬成就要好!愛騎車的孩子更有一種獨立和謙卑的特質! 這次的騎程很享受! 謝謝孔明單車的每位夥伴!

更多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