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一人一信 阻止政治黑手伸入國家古蹟

一人一信 阻止政治黑手伸入國家古蹟
花蓮縣文化局接管慶修院 嚴重違法

政府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委託民間團體營運管理國家古蹟或文化資產案,原本是一件正常的行政程序。然而,由於地方文化主管為縣長任命,主管文化資產的承辦課長,並無決策權限,因此地方行政結構根本無法提供國家古蹟專業與公權力的保障。

以國內知名的三級古蹟慶修院為例,十年前青少年公益組織透過搶救、維護、經營管理,在偏遠的花蓮逆勢操作,成為國人認識歷史事件、古蹟建築、參與社區營造、體會宗教之美的活的文化資產。如今因政治介入,地方政府以「政策改變」為由,片面毀約,罔顧績效有目共睹的營運單位的權益、無視文化資產社區化的中央政策,宣稱將於七日內收回慶修院由文化局自行管理,作法不但違法,甚至粗暴沒文化。
我們希望透過一人一信,守護這處與花蓮歷史息息相關的重要宗教古蹟。

說明一:

本會管理三級古蹟慶修院長達七年,績效良好,每年皆有百萬人次參訪,成為花蓮重要人文空間,本會盡心盡力護持,廣獲好評。唯99年度吉安慶修院營運管理案標案不公:營運管理金額擴充一倍、將每三年一約延長為與縣長任期同步之四年一約、刪除往年標案上之「管理廠商表現績優得優先承作」字樣,同時本會也接獲多位民眾告知:「某議員公開宣稱將入主慶修院。」由於標案疑點甚多,對國家古蹟危害甚大,本會遂發函請求公共工程委員會多加注意。(參附件一)

說明二:

文化局循往例於三年一次重新招標期間,為避免無法正常營運,皆與本會簽訂臨時管理契約,要求本會無償提供服務,第三條並載明代管期間「直至本局公開評選出新廠商進駐日為止」。基於愛鄉情懷,本會皆克盡善良管理人之責,長期義務服務,不予計較。(參附件二)

然而,原訂3月11日應舉行的投標評選會因故取消後,文化局僅發函表示「暫緩」標案之續行(參附件三),並未取消標案;迄至今日為止毫無舉行公開評選跡象,以接管掩護非法已然十分明顯。
且據聞,該宣稱獲得慶修院管理權之投標廠商,因總幹事參與縣議員選舉,並介入縣長及立委選舉,龐大選舉經費來源與支出無法交代,違反人團法刻正由內政部調查中,文化局意圖以接管混淆前項違法事件與政治介入文化資產之事實,顯然已違反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本會為維護文化資產不被政治操弄,應持續管理慶修院,直至文化局依法行政進行公開公正評選,並善盡維護文化資產之公職為止。

說明三:

花蓮縣文化局於99年4月6日函要求本會於七日內搬離慶修院(參附件四),罔顧與本會所簽之99年度委託吉安慶修院臨時管理契約載明「代管至公開評選出新廠商現為止」,政府部門失信於民,片面違約,應立即停止粗暴舉措,本會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益,委請法律顧問李子春提出救濟。

且慶修院內有許多神聖宗教用品,需尋覓妥適地點安放,過程需要從長計議,絕非七日內可以達成,文化局罔顧良善管理人權益,亦不尊重神聖宗教內涵,非僅無力保護文化資產甚至明顯以行政掩護違法,明顯瀆職。文化局乃地方文化行政機關,受人民之託依法行政,相關行為應受全民監督。

說明四:

根據「99年度吉安慶修院營運管理案標案」招標公告,該預算為「委外辦理」預算,明訂需委由民間團體經營管理,文化局若自行管理,不僅嚴重違反預算法,且對人民選出之民意監督之縣議會視若無睹,開民主社會之倒車,莫此為甚。該議員與執政當局相勾結,國家古蹟淪為選舉酬庸工具,或為洗錢之平台,亦將成為全國推動文化資產保護工作者之公敵。

說明五:

多年來,吉安清潔隊借用慶修院西側的土地於今年初交回,慶修院未來禪密相映的園林風貌隱約浮現,成為國際性心靈故鄉的願景指日可待。

未來這種民意代表與行政首長勾結的惡例一開,政治黑手伸入古蹟,全國文化資產將永無寧日,公民社會亦將蕩然無存,實在是全民之不幸。此一關鍵時期更應全民守護,不容黑暗勢力荼害慶修院的未來與永續,懇請全民護持。

十多年來,青少年公益組織率領一群關心文化發展的志工,以正見、正信、正念積極守護花蓮的文化資產,諸如搶救保存花蓮松園別館、菁華林苑、美崙溪畔日式建築群(將軍府);推動玉里神社與富里邱家古宅縣定古蹟指定、參與阻止天祥BOT案,也參與認養郭子究音樂館、維護開村拓地紀念碑、義務提供解說及研究服務…等,意志堅定未曾退縮。

我們深知,文化資產非僅只是空間管理、更非觀光商業,相關的內在文化、歷史與情感才是真正的命脈。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護持慶修院的七年來,全心全力投入慶修院的修復啟用開幕、培訓解說服務志工、迎回日本空海大師、舉行中斷六十年的護摩儀式、銜接花蓮港會與吉野移民村的移民事務、編寫慶修院解說手冊、出版慶修院與吉野移民村專書、拍攝慶修院紀錄片、發行「日出,我的故鄉」影片、七腳川事件一百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恢復「青葉祭」、舉行慶修院與吉野移民村學術研討會、成立性良講堂、創辦農民市集與社區食堂、舉辦花蓮設治一百年紀念活動…等。

七年來,在十方大德護持下,慶修院由工地轉變為今日清梵雅靜的氛圍,佛堂裡安奉著離開故鄉六十年的弘法大師,中斷的香火如今已經接續回來,四時花草都有人照顧,七年來到慶修院參訪的民眾已經接近一百萬人,慶修院成了青年、旅人們接觸佛法、善知識的人文空間。

今年是吉野村開村一百週年,早在二年前已展開籌辦並召集了一百位出生於花蓮的日本移民後代返鄉慶祝,這批平均年齡在78~80歲的灣生日本人,把今年十一月的「慶祝吉野村建村一百年暨慶修院九十四週年慶」返花之行當成此生最後一次的故鄉巡禮,包括吉野村建村一百年文物史料展,也在日本花蓮港會、日本台灣協會的熱心協助下持續進行之中,預定11月20日由高野山阿闍梨主法舉行的柴燈護摩更是盛況可期。

慶修院的經營轉變正繫於縣政主事者的一念之間,我們誠摯的希望花蓮的大家長能看到慶修院過去與未來種種努力的方向,給慶修院新的機會與願景。也呼籲大家一人一信,阻止政治黑手伸入國家古蹟。

懇請努力轉信給以下單位:
總統府: public@mail.oop.gov.tw
總統信箱: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副總統信箱: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vice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行政院: eyemail@eyemail.gio.gov.tw
院長信箱:http://www.ey.gov.tw/sp.asp?xdURL=mail/mail.asp&ctNode=1171
監察院院長信箱:http://www.cy.gov.tw/mailbox.asp
監察院審計部:http://www.audit.gov.tw/Web/Email.aspx?Menuid=NaoInfo
審計部政風檢舉信箱:ttp://www.audit.gov.tw/Web/Email.aspx?Menuid=Prosecute
監察委員馬以工信箱:myk@ms.cy.gov.tw
文建會 http://www1.cca.gov.tw/app/complain/question_add.jsp
文建會 盛治仁主委 信箱:esheng@seed.net.tw
蘋果日報:news@appledaily.com.tw
聯合報:http://www.udngroup.com/2c/cservice/index.jsp
自由時報:e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中國時報:jb@mail.chinatime.com.tw
壹周刊:119@nextmedia.com.tw
民視新聞:service@ftv.com.tw
三立:87928888@mail.sanlih.com.tw
中天:service@ctitv.com.tw
TVBS:service@tvbs.com.tw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
理事長 黃榮墩暨全體理監事
會員暨志工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