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生活單車市集啟動

【記者何佩蓉/台北報導】 2010/04/18

由「二○一○生活單車推動聯盟」舉辦的生活單車市集嘉年華系列活動昨(十七)日正式啟動!活動中特別公布了三項主要訴求,包括「研擬宣導計畫提倡單車生活化與行人優先的觀念」、「開放更多單車上捷運的車站」以及「規畫社區寧靜巷道,提供安全友善的生活單車及無障礙路網」,千里步道籌劃中心表示,整體系列活動結束後,會收集所有參加民眾的意見,轉達至政府相關單位,讓政府單位能夠了解民眾的意見。

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與台北市社區大學、主婦聯盟、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等組成「二○一○生活單車推動聯盟」,為推動「弱勢路權、庶民交通」等訴求,特別於四月二十二日地球日的前一個周末發起第一場生活單車嘉年華遊行與低碳市集的活動,號召超過一千多名民眾參加。

昨日的活動除了有遊行嘉年華之外,生活單車推動聯盟更在永康公園舉辦低碳市集,市集中並展出雲科大研發的節能車展示與微笑單車公共單車租借服務展示等。低碳市集並有「弱勢路權、庶民交通」的具體訴求供民眾進行票選,以提供政府納入決策。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昨日票選出來的前三名訴求,包括了研擬宣導計畫提倡單車生活化與行人優先的觀念」、「開放更多單車上捷運的車站」以及「規畫社區寧靜巷道,提供安全友善的生活單車及無障礙路網」。

生活單車推動聯盟表示,接下來持續到年底,台北市各社區大學將會輪流在社區主辦各種類型的嘉年華與市集活動,鼓勵單車上路通勤通學的環境,讓台北各個社區每月都有無車日、每天生活都是環境日。

而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徐仁修、黃武雄等昨日也共同宣誓,希望藉由每月一次,輪流在各社區舉辦生活單車嘉年華的活動,可以建立尊重行人、身心障礙者與生活單車的城市文化,推動政府以具體政策與設施鼓勵短程通勤通學使用生活單車,以改變現有汽機車至上的制度環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