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綠能+減碳 今千輛單車上街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千里步道籌劃中心與台北市13所社區大學等團體共組「生活單車推動聯盟」,推廣「綠色交通」與「低碳社區」理念,爭取開放平日單車上捷運、增加「單車上公車」的班次及路線等,讓單車不再侷限於休閒項目,今天號召千輛單車上街,邀民眾一同關心單車騎乘環境。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說,「對的政策不應走回頭路」,台北市敦化南北路設自行車道跨出綠色運具第一步,如今卻又開放平日給汽機車使用,等於將單車再度打回「休閒工具」,交通部將單車視為休閒項目,其實單車是可以成為生活的綠色交通選項。

執行秘書黃詩芳也認為,友善的單車騎乘環境建立需要以「串連」而非「開路」為原則,包括增加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接駁,不限假日才能帶單車上捷運,開放平日的離峰時段,增加更多「單車上捷運」的車站,讓家庭主婦、短程通勤者也能使用,進而減少汽機車,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此外,應建立「通勤通學自行車道」路網,並設置路線標示與周邊完整的單車停車、維修資訊導覽系統,並廣設「交通寧靜區」與「綠生活圈」,打造單車與行人友善社區。

聯盟今天舉辦生活單車市集嘉年華,上午9點號召千輛單車從台灣大學校門口出發,行經新生南路、信義路、敦化南路、和平東路、青田街、永康公園,並在永康公園舉辦不插電演唱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