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騎步走日誌:6

凌晨4點,天色未明便不由自主轉醒;剩下最後的40多公里,像鉤子緊緊揪住心緒。

淋了3天雨,旅程的後半段也曬了3天太陽。火紅色的小腿腹跟膝蓋持續隱隱作痛,簡單搽了一點今早就要提前離開車隊的同輝大哥所送的鎮痛軟膏,暗暗祈禱最後一天可以跟前五天那樣順利。

祈禱是很難以形容的人類行為。聽愛瓊姐說,周修女一路上都在祈禱,為因趕路而踩踏出的肌肉疲勞祈禱,為行成平安順利祈禱。擁有信仰的祈禱為她帶來力量,即使穿著不是很方便騎車的修女長裙,她仍舊安然、優雅地跟著車隊一站一站推進。

對孔明車隊的夥伴來說,平常一週四天的夜騎課程,還有經常性的長程活動,讓他們擁有充足的體力與腳力,要完成這趟不算艱難但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旅程,他們只需要相信自己、相信夥伴。

祈禱、信仰、信念,似乎找到一件值得相信的事,就會帶來力量。

帶著累積了4、5天的疲勞騎到最後一天,大伙用完早餐、結束香蕉時間後準備出發的表情,和前幾天有點不一樣。

沿著台17線濱海公路,茂成大哥帶大家看了短短10多年就退後幾百公尺的黃金海岸;在橋上訴說著二仁溪污染所傳達出的人與土地相處的倫理問題。到了高雄縣府文化中心,岡山社大夥伴熱情地招呼大家休息用餐,還沒見到岡山羊肉爐便又繼續朝高雄市邁進。

高雄市政府,即將結束任務返回台中的豪華補給車,停在大門前廣場的車道上;巨幅活動背版、一排正對著4、5列座椅的長桌,分不清是媒體還是工作人員架著攝影機站在座位後面。在曾經熟悉的記者會現場,我們將單車排排停在背版前,和臉孔陌生的貴賓合影,我的任務終於結束。

但旅程不會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