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彰雲嘉試走

道.圳路 山腳線

~千里步道彰雲嘉試走活動

繼去年東部北宜花東縱谷慢行,以及西部桃竹苗地區的內山之旅之後,2008年開春,千里步道預定於2/28~3/2舉辦彰雲嘉四天三夜跨縣市試走活動。先以單車跨越彰化平原鐵道、圳路,和八卦山下蜿蜒寧靜的山腳線;再從雲林虎尾沿著馬公厝舊糖鐵追逐運蔗小火車,瀏覽鐵道沿線田園風光,參觀製糖過程;最後前往嘉義大林三角里社區參觀以豬舍打造的童心樂園及邊泡茶聊天邊激發打造社區好點子的「唬濫館」。全程總計約120公里的試走活動。

20080228彰雲嘉試走路線圖

20080228彰雲嘉試走路線圖

第一天在彰化,先以糖廠鐵道舊路線,濁水溪舊河道和八堡圳兩側的自行車道,為單車跨越大平原的主要路線。讓大家在豐饒大地上盡情穿梭,尋找三百年來,半線先民拓荒年代的足跡,重溫蔗糖黃金時代五分車往來輻湊的盛景。之後進入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社區-永樂村,在社區解說員的帶領下參訪典型的農村美景。途經埔心驛站、紫羅蘭親境大道、竹仔腳公園、八方湧樂亭、三角公園、生態農學步道、村民廣埕、常民文物館、牛埔厝祭祀廣埕等景點,最後至村童讀經、農村文化產業中心-草地學堂享用社區媽媽風味餐並與社區居民交流。

在員林車站附近的「員林立庫」,是接下來參訪的重要景點。「員林立庫」是台灣僅存兩處鐵道穀倉之一,巨大的立體倉庫閒置了十多年,台糖原有意拆除,經地方有心人士努力奔走後提報為歷史建築,目前由千高台文化協會負責將穀倉改造成藝文空間的工作。進入穀倉爬上階梯,彷彿進入另一個異次元空間,動態的聲光影音交錯而成的萬花筒藝術主題讓人目不暇己。離開員林,沿著灌溉彰化平原的八堡圳往八卦山山腳路前進,經過湳雅社區劉家十三條龍大夥房與月眉池後,我們將夜宿清水岩童軍營地。在晚風徐徐的月色下進行溫馨的交流晚會,林中光樂團主唱阿律(社頭人)將以自創的歌曲表達他重返故鄉落地生根的情懷。

第二天一大早先參訪清光緒六年創建,經921大地震倒塌後剛修復完成的蕭氏宗祠-斗山祠。社頭國中退休老師蕭瑞祿先生(也是阿律的父親)將為大家解說祀內建築格局與藝術之美。之後我們沿著山腳路南下,途中參訪田中東興社區的生態教育農園與復興社區饒富心靈法語的文化走廊,一路自在悠遊於八卦山腳下,欣賞處目可即、古樸秀麗的三合院風光。

於二水用完午餐後,沿著濁水溪邊上的下水埔堤防蜿蜒西行,溪水越來越開闊,一路鼓舞著我們奮力前騎。抵達彰化農民文學作家吳晟家鄉-溪州圳寮後,在吳晟老師的樹園短暫休息。家裡有洪範「農婦」最早版本的朋友,一定會看到吳晟母親的照片,而當我們看到吳晟老師背著雙手,和藹地解說二十年平地造林的甘苦,彷彿就看到農婦與那個時代的影子。

之後我們將經過舊西螺大橋,前往虎尾鎮夜宿。這個1953年完成串連南北糖鐵、可同時行小汽車與火車的特色古橋,在1974年拆除鐵軌後,成為我們跨越濁水溪的突破口。沿著舊西螺溪到達昔日因糖鐵全盛造出來的虎尾鎮。

虎尾鎮昔日素有「會過濁水溪、未過虎尾溪」的諺語,還有一條唯一仍在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日常收蔗的馬公厝線。我們將在第三天一大早沿著馬公厝舊鐵道,騎著單車「追火車」,重溫舊日充滿甘蔗香甜的空氣。之後參觀全台僅剩的三個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的虎尾糖廠,也許將再次看到糖廠煙囪冒出的濃郁糖蜜味,整個糖業生產過程的活古蹟在眼前運轉,就像掉進一個魔法時空一樣神奇。傍晚,南下嘉義,在舊日大林線雲嘉交界的北勢社區留宿。

第四天將試騎大林三角里社區內由舊鐵道改造成的綠蔭自行車道,欣賞藝術家駐村的社區風貌。中午邊享用社區風味餐邊聽里長伯解說社區如何將廢棄的池塘,搖身一變成生物聚集的生態池;如何將原本髒亂的豬舍打造成一座美侖美奐、適合大人小孩休憩的「童心樂園」。下午我們將在鳳梨園間回到雲林古坑,重返去年「1111全台騎步走」雲林路線-綠色隧道、糖鐵咖啡店,走訪菸樓土角厝、黃俊雄布袋戲偶雕刻的人文風景。

特別一提的是,這次千里步道將積極串聯當地鐵道專家、文史、環保、社造團體、自行車業者與地方單車愛好者,以分段接力的參與方式,深化步道運動落實社區、地方紮根的理念。2008年新春,期待『鐵道.圳路 山腳線』千里步道彰雲嘉試走活動,讓千里步道運動在新的一年,劃下新的里程碑。

活動行程

  • 第1天_彰化火車站(集合點)-永樂社區-溪湖糖廠-員林立庫-湳雅社區-清水岩童軍營地(夜宿點)。
  • 第2天_清水岩童軍營地(集合點)-斗山祠-東興社區-復興社區-二水街市-溪州圳寮-舊西螺大橋-虎尾鎮天后宮(夜宿點)。
  • 第3天_虎尾同心公園(集合點)-糖鐵馬公厝線-虎尾糖廠-嘉義大林三角里社區(夜宿點)。
  • 第4天_嘉義大林三角里社區唬濫館(集合點)-「1111全台騎步走」雲林路線-斗六火車站-解散(返回台北)。

復興社區緊臨八卦山麓,境內有聞名全縣的「長青自行車步道」。早年以種植菸葉為特有產業,自台灣開放菸酒自由貿易之後,契作菸葉走入歷史,近年來,社區居民利用山上的樹枝、種子、石頭,透過巧手創作出可愛的昆蟲造型-「樹枝蟲」,現已成為社區特有的工藝品牌。經過由社區居民合力彩繪的文化走廊往南行,

沿途將經過全台灣最多的連幢夥房、家祠,和前清時代施世榜德業下的八堡故圳風光。拜訪保存大夥房、的歷史文化遺跡,體驗在八卦山腳的社區、古道、田間圳道風情。

[svgallery name="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