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6 【鐵馬走讀虎尾】追火車+住舞廳+吃小吃,體驗糖甘蜜甜的幸福滋味

世紀交會_攝影_簡嘉宏

圖:高鐵與虎尾糖廠五分車世紀交會。攝影:簡嘉宏,2017。

 

興建於1907年的虎尾糖廠,今年堂堂邁入110歲了!

1907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看中虎尾便利的的地理位置與水源優勢,在此地興建虎尾第一、第二製糖所。而糖業的發展,順勢帶動虎尾的人口成長、形成交通網絡、促成市街的繁榮發展,使虎尾在日治時期就成為雲嘉地區重要的經濟、交通、行政中心。

兩天一夜的「鐵馬走讀虎尾」,將在虎尾文史工作者廖坤猛先生的帶領下,認識這座糖業小鎮的發展過程,探訪古蹟與歷史建築,從百年以上歷史的虎尾糖廠鐵橋,到虎尾驛,接著認識文化三館:合同廳舍、虎尾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及日治時期虎尾郡的官方招待所:涌翠閣。

沿途將拜訪興南有機村,由耕心有機農場主人王玉章先生向大家介紹推動有機農業的歷程,品嘗試吃在地營養又健康的農作物。

夜晚,我們將入住過去曾是雲嘉地區著名娛樂場所「鑽石歌廳」的「鑽石背包客」。隨著虎尾糖廠帶動經濟發展,日治時期,鑽石背包客主人Maggie的曾曾祖母在虎尾經營的「玉美樓」是全台三大酒家之一,曾祖父在光復後開設的「龍鳳樓」也曾風靡一時,接著阿公、阿嬤接手,於龍鳳樓舊址建起四層樓的水泥建築,開設雲嘉地區第一家歌廳─「鑽石歌廳」。隨著糖業發展的興衰起落,玉美樓第五代孫女毅然決定返鄉,將閒置的歌廳轉型為背包客棧,將鑽石風華轉化為提供旅人休憩、交流、娛樂的場所。

第二天早晨,著有《台灣糖鐵攬勝》的許乃懿醫師會帶著我們繼續騎上鐵馬,前往高鐵、糖鐵五分車的世紀交會處,等待高鐵與滿載甘蔗的五分車交會時刻,感受時光在虎尾行走的不同速度。午餐過後,我們將「浸」入虎尾糖廠,鼻聞糖甘蜜甜的滋味。

2017年尾,我們誠心邀請大家一起來雲林虎尾,追火車+住舞廳+吃小吃,體驗糖甘蜜甜的幸福滋味!

延伸閱覽:【經典.TV】20170409 - 甜蜜鐵支路:許乃懿醫師、經典雜誌陳歆怡談糖鐵五分車 (請另開視窗瀏覽影片)

 

【活動時間】:2017年11月25日(六)- 26日(日),二天一夜

【主辦單位】:虎尾鎮公所、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虎尾糖廠、興南有機村、鑽石背包客

【活動對象】:對農村深度體驗、糖業文化、單車騎行有興趣的夥伴

【活動名額】:以20人為限

【活動費用】:1500元(含導覽、住宿、保險等費用,餐點自理)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繳費資訊】:請參閱線上報名表

【活動流程】:

第一天 11/25(六)單車走讀虎尾

時間 內容 地點
13:00 報到、集合 鑽石背包客 (虎尾鎮民生路76號)
13:00-13:30 開場、相見歡 鑽石背包客
13:30-17:30 單車走讀虎尾 步行前往虎尾圖書館取車
單車走讀路線:糖廠圍牆→虎尾鐵橋→興南有機村→回虎尾驛→合同廳舍、布袋戲館、故事館→涌翠閣→大崙腳
17:30-19:00 晚餐自理 虎尾鎮在地美食小吃
19:00 住宿 鑽石背包客https://www.facebook.com/DiamondInn/
(房型多為上下舖、2-4人房,採公共衛浴。將依團員性別、組成妥善安排)
19:30-20:30 自由散步趣 夜遊虎尾街虎尾厝

第二天 11/26(日)騎鐵馬追風五分車

6:30 晨喚 鑽石背包客
6:30-7:30 早餐自理 虎尾鎮
7:30 集合 虎尾糖廠前同心公園
08:00-12:00 鐵馬追風五分車 虎尾驛糖廠出發→中山路鐵枝路腳→蠟筆工廠→北溪剪紙彩虹村參觀→追風到世紀交會站(10:00)→眷村建國二村→建國一村→散策中山路第一街→回虎尾驛
12:00-13:30 午餐自理 虎尾驛
13:30-16:00 糖廠甜甜之旅–參觀砂糖製程、認識糖都歷史 虎尾糖廠
16:00- 歡喜踏上歸途 相約下次再見!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集合地點為虎尾鎮鑽石背包客(雲林縣虎尾鎮民生路76號),請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響應綠色低碳旅遊。
  2. 為響應低碳減廢,住宿請自備毛巾、牙刷、牙膏!此外,活動請自備水壺,並視個人需要準備防風、防曬、防蚊、雨具等裝備,請準備雙肩背包以方便單車騎行。
  3. 鑽石背包客住宿環境多為上下舖之2-4人房,採公共衛浴。主辦單位將依團員組成及性別,妥善安排。住宿環境可參考鑽石背包客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iamondInn/
  4.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請配合領隊與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糖廠收蔗時間與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5. 本活動以步行與單車作為主要交通方式,且未能提供協力車款,敬請自行斟酌單騎能力,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6. 報名權益:
    - 繳費後,於活動當日前10-3日取消報名者,退還80%報名費;於活動當日前3(含)到1日取消報名者,退還50%報名費;於規定其後取消者,恕不退費。
    - 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全額退費。

活動聯絡人:千里步道協會賴安芝02-55933965、虎尾鎮公所廖坤猛0921-3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