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水溯源-泰平秘境之旅

土地公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協辦單位:泰平里辦公室、泰平社區發展協會、那米哥旅行社

活動地點:雙溪區泰平里

活動名額:18 人

活動費用:850元

活動詳情https://goo.gl/7tbkej

位處雙溪南側的泰平,早期因位處重山之中,因此直至十九世紀中期才逐漸形成漢人聚落,又因當時安溪茶商往來艋舺、噶瑪蘭間的貿易需求而成為中繼據點,也因此發展出四通八達的古道網路。

不同於飛速發展的大台北地區,泰平因交通重心轉變失去交通中繼站的地位,又因偏離開發核心地帶,直至明國七十年代才有現代化的聯外公路建設,使得此地區保存了高度完整的自然環境與農村靜謐質樸的氛圍,這裡保留了數十座小巧的石造土地公廟,村民們每逢農曆二月二與八月十五仍舊虔敬祭祀土地公,農曆二月十八日迓媽祖時更是萬頭鑽動,在外的遊子接返鄉祭祀,祈求未來一年能夠平安有福氣。

近年,社區有識之士努力保存家鄉文化,並打造泰平社區成為宜居的環境,先後創立了壽山宮假日農夫市集,推廣在地無毒蔬果;並完成泰平里福德祠盤點,今年更以換工方式試辦農事體驗,期待恢復水梯田景觀。千里步道協會自2015年起陪伴社區,引進生態旅遊觀念,期待能促成地區場所精神保存。

邀請大家,以慢速、低碳的健行方式感受泰平之美,體驗社區努力推動的各項成果,並跟著八十多歲阿嬤以古法製作包仔粿,品嚐淡淡粿香與濃濃人情味。

活動詳情:https://goo.gl/7tbke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