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十一週年老朋友會】4/23一起來泰平跟著阿公下田去

S_5842495972320

千里步道運動2006年開步走至今,已將邁入第十二個年頭,過去的十一年中,我們持續關注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由下而上,邀請各地志工,串聯完成長達3000公里的環島路網,針對雙北步道發起郊山鋪面調查,揭露步道益趨嚴重的水泥化問題,並在全台各地進行手作步道工作假期,以就地取材,非動力機具的方式進行步道維護,減低環境擾動也保存每條步道獨特的樣貌。

近年來,我們更致力於步道變綠道的串聯,希望打造宜居且適於行走的環境,連結破碎的生態系,讓動物們再次回到人們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們也關注郊山步道水泥化的問題以及步道串連的山村聚落、人文歷史,因此,我們發起「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守護運動,希望以設施減量、減少擾動,保存古道工法的方式,打造北台灣長距離步道的典範,也透過社區陪伴與生態旅遊與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的方式促進沿線社區經濟,也使寶貴的在地智慧得以傳承。

其中,位在新北市雙溪區南方重重山巒中的泰平社區,是淡蘭百年山徑中重要的交通節點,也是千里步道近二年來積極陪伴的社區。今年4月23日,千里步道十一周年,我們將響應社區自主舉辦,為了保存過往農村記憶,傳承古老耕作手藝而發起的《稻香之旅─農事體驗活動》,也邀請舊雨新知與我們一起跟著阿公下田去,聊聊過去、談談未來,一起編織千里步道的夢。

活動名稱:【建構一個禮運大同-泰平世界】稻香之旅-農事體驗活動

主辦單位:泰平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活動時間:2017年4月23日 上午9:00-16:30

活動集合時間、地點:9:00於阿土伯的田邊(雙泰產業道路約11公里處)

★如能提供共乘或有共乘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協助安排

報名方式:請洽泰平社區發展協會(報名時請告知為千里步道夥伴)

E-mail:f051428@yahoo.com.tw

電話:0936-081267

臉書:泰平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聯絡人:助理 廖小姐

活動行程:

時間 流程
09:00 集合
09:00-10:00 講師講授搓草技巧
10:00-10:30 點心時間
10:30-11:50 搓草
11:50-14:00 午餐時間
14:00-16:00 搓草
16:00-16:30 梳洗
16:30 點心時間、溫暖的家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包含勞動工作,不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懷孕等不宜劇烈勞動者,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報名。
  2. 請自備個人環保碗筷、水壺水杯、二截式雨衣、換洗乾爽衣物一套、防曬、防蚊等裝備。
  3. 山區氣候多變,約比平地低2-3度,且早晚溫差大,請視個人需要準備保暖衣物、防曬(遮陽帽)、防蚊等裝備,並請備妥雨衣雨具。
  4. 請不要將個人製造的垃圾遺留在社區,全程也請避免使用一次性的碗筷,建議攜帶自己的水壺,盡量不要製造塑膠垃圾。
  5.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請配合領隊講師,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及實際工作進度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跟著阿公下田和老朋友相聚的美好時光。
  6. 泰平社區發展協會視生產情形,保留變更活動日期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