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守護地圖 從山到海,讓中央孤島變葉脈方舟

守護地圖前後
2017,千里步道運動即將展開下一個十年,我們強調淺山生態網絡與國家綠道推動,持續前行。前六期的台灣守護地圖,從鳥瞰台灣的衛星圖,每年分別呈現國際森林年與環境議題(2011)、永續能源年與全球暖化(2012瑪雅年曆)、水資源合作年與草根行動(2013)、家庭農業年與里山倡議(2014)、國際土壤年與農村價值(2015)、歷史文化路徑的價值守護(2016)等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主題。

淺山生態系提供人們渴望大自然的最佳去處。2000年里爾宣言中的綠道(Greenway)肯定了人為景觀與自然交會的線形空間,無論騎自行車或走路,充滿綠意的廊道,不僅是宜居的象徵,也要能提供生態網絡連結的功能。

這張地圖顯示這些瀕危物種最後的分布棲地,而棲地也已支離破碎,所幸各地搶救行動還在持續努力中,未來我們期待能系統性地調查盤點,指認出生態熱點加以保全,將關鍵的斷裂點盡可能修補,以達到棲地串連。

千里環島步道,迤行於淺山生態系之間,除了提供步行與騎乘安全悠遊的空間,並倡議去除除草劑、光害、水泥護欄與不必要的工程,保留沿途的美麗風光與文化資產,讓綠道成為重新連結生態孤島、人與自然、人與人的共同體網絡。

如果台灣是一片葉子,中央山脈是葉的主脈,環島山海屯路線像是葉緣,連結其間越是錯綜複雜的藍綠帶區域路網就是微細葉脈。從線到面進一步構築涵蓋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共存的綿密綠道守護網。

謹以這份結合綠色基盤、綠網大事記、南北綠道示範道與特定區域珍稀物種的守護地圖,作為我們對這塊土地的共同願景。
本地圖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共同策劃編製。

※ 義賣方式(感謝您的支持,2017年台灣守護地圖已全數銷售完畢)
台灣守護地圖(單張正反兩面)義賣價每份 80 元,兩份 150 元
可至千里步道辦公室現場購買,或於線上訂購
無法親取需郵寄者,匯款或轉帳金額每份另加 5 元郵資,10 份以上(含 10 份)免郵資
收到匯款後,我們將於三日內確認資料無誤並儘快將地圖寄出

※ 付款方式
親取現場繳費
需郵寄者請以 ATM 轉帳或郵局匯款
匯款資訊|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帳號:03116500776871(郵局代號:700)

※ 聯絡資訊
聯絡人:千里步道協會 郭小姐
電話:02-29236464*24
E-mail: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地圖

※ 注意事項
如採線上訂購,請於轉帳或匯款後,來電、來信告知,可加速行政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