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強檔【智庫沙龍 80】暨志工年度聚會~看見世界,串聯千里!

PhotoGrid_1483119399131

時間:2017年1月19日 (四)19:00 - 21:30

地點: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咖啡屋藝文走廊(福和國中內,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71號)

兩年前,千里步道在林務局委託計畫支持下,邀請歐洲英國、冰島的朋友們來到台灣,交流寶貴的國際經驗也激盪出友情的火花。爾後千里步道志工得以有機會遠赴以北歐神話雷神索爾為名的冰河谷地,展開了為期兩週前所未有的冰島手作步道之旅,身心靈實地體驗基地營的作息生活,更一探極光之美!

也是兩年前,千里步道的足跡開始跨向海峽對岸,以步道為切入主題搭建起兩岸草根社會的溝通橋樑。延續了先前北京步道學培訓課程的成果,2016年受到保護國際基金會(CI)之邀,三度前往四川成都崇州鞍子河自然保護區,在美麗而四季分明的大熊貓棲地—龍燈溝,勘查步道環境資源與交流步道工作假期的活動經驗。

下半年度,則來到距離台灣不遠處的香港與深圳,探索發展城市之外的知名長距離步道-麥理浩徑以及猶可見到傳統工法的古道山徑,與在地十分關注步道石屎化的組織成員合作,為守護自然步道、阻擋水泥化,辦理相關講座、志願者培訓課程等,進行一連串的培力交流。

同時,千里步道也再度受邀前往日本鳥取縣倉吉市參加第六屆世界步道大會( World Trail Conference, WTC),在大會上與來自日本、韓國、希臘、西班牙、澳洲、南非、尼泊爾、土耳其、巴拿馬、巴西等國家的民間組織或公部門,分享各自在步道運動或相關觀光旅遊上所作的努力,更藉此次機會參與了彷若穿越時空、串聯豐富文化底蘊的歷史路徑健走活動。

不同國家的步道各有其獨特的文化氛圍與自然地景,其中也都有微妙的共通性,那就是「步道」不只是健行、登山的健康運動,也有人們在對環境破壞與發展主義下的反思與行動。步道不僅是串聯了人與自然環境、人與時空歷史,在人與人的互動參與中,也開啟了理解與對話的可能。

值此農曆年前的歲末時刻,誠摯邀請長期與我們風雨同行的志工夥伴,以及關心千里步道運動的朋友們前來聚首,聽聽這一年國際交流的故事分享,一同邁步迎向新年!

報名方式:一律採取線上報名

活動流程:

18:30-19:00 報到入場

19:00-19:10 開場與引言/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19:10-19:30 守護大熊貓:成都鞍子河手作步道交流/李嘉智(大凡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手作步道講師)

19:30-19:50 日本鳥取行:世界步道大會參與見聞/楊庭宜、周倩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案秘書)

19:50-20:10 冰與火之島:去冰島,做步道/陳薇晴(太魯閣步道志工、手作步道種子師資)

20:10-20:30 發現珠三角:香港與深圳行山初探/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20:30-20:00 交流與綜合討論/所有與會者

21:00-21:30 志工歲末分享會

 

交通方式

◆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 騎單車-從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騎永福橋自行車專用道過來,下橋後從永福橋水門或福和橋水門進入永和市區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