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海拔•手作步道】 10/7-10梅峰步道工作假期 志工招募中!

梅峰,一處位於中央山脈海拔2100公尺的高山溫帶區,因地形關係長年沒風而得名,台大山地實驗農場就在這一片宛若世外桃源的原始雲霧森林之中,這裡,四季分明、清爽宜人,是台灣難得一處可認識、欣賞溫帶及高山植物的理想場域。
2010年開始,每年寒暑假,都有台大同學在農場進行手作步道,陸續完成三角峰、208等場區內步道。為了連接梅峰通往翠峰,銜接上三角峰的步道,以及未來修復合歡越嶺古道西段的浪漫願景,今年秋天,我們邀請對手作步道充滿熱忱的你,一覽溫帶氣候的天然景致,也透過你的雙手,用融入環境的手作工法,一起回饋山林步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協辦單位: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活動時間:2016年10月7日(五)--10月10日(一),四天三夜
活動地點: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分場、翠峰分場、梅峰往三角峰連接步道之建置
集合時間:2016年10月7日(五)上午10時
集合地點:高鐵台中站
活動對象: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行動有熱情的夥伴,招募30名為限(未滿20人活動將取消,報名費用全額退還)
報名費用:4,000元(包含餐食、住宿、接駁、保險、解說導覽、講師助教等費用)
報名方式:活動一律採用線上報名,報名後敬請等候通知,並請詳閱繳費方式,以完成報名程序
活動簡章下載:20161007-10梅峰農場步道工作假期簡章
活動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林芸姿 02-55933965 分機104
電子郵件信箱:tmitrail2006@hibox.hinet.net

活動流程
10/7(五)第一天
上午 0930-1000 高鐵台中站集合報到
接駁上梅峰農場(車程約2.5小時)
下午
始業式、相見歡
【戶外導覽】梅峰農場園區導覽
晚間
【室內講座】認識手作步道與步道志工概念/徐銘謙
(含午晚餐)

10/8(六)第二天
上午
搭公車前往步道
【戶外】工具使用安全說明、步道分組施作
下午
【戶外】步道分組施作
搭公車返回農場
晚間
【室內講座】梅峰農場與鄰近古道風華/鄭安晞
(含早午晚餐)

10/9(日)第三天
上午
搭公車前往步道
【戶外】步道分組施作
下午
【戶外】步道分組施作
搭公車返回農場、清洗工具
晚間
梅峰四季簡報欣賞、夜間觀星體驗
(含早午晚餐)

10/10(一)第四天
上午
早安賞鳥
【戶外導覽】森林GoGo(含DIY)
心得分享與頒證
下午
快樂賦歸,最慢1300接駁下山至高鐵台中站(車程約2.5小時)
(含早午餐)

注意事項
1. 步道工作為團體活動,且偏重勞動工作,請自我衡量體能狀況後再行報名。線上報名資料請詳細填寫並請等候通知,以確認完成手續。活動一週內,將寄發行前通知,屆時請注意電子郵件信箱。
2. 活動全程務必尊重團體行動,並配合講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引導安排,以維護自身與他人安全。
3. 戶外活動需注意氣候變化,請自備雨具雨衣、防風防曬裝備,且步道施作現場屬原始山徑,請穿著透氣、排汗、不怕髒污、適合工作的輕便長袖衣褲,且為避免溼滑,建議穿著雨鞋或登山鞋。
4. 本活動住宿為梅峰教學宿舍十人房(為單人床上下舖)。為響應無痕山林與低碳減廢的環境理念,請自備個人環保碗筷、水壺水杯、個人盥洗用具,並盡可能減少在活動過程中,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過度干擾。
5. 自集合處前往活動地點的車程為2.5小時,沿途山路彎繞,請容易暈車的夥伴,自行準備並提前服用不會昏睡的暈車藥品。
6. 團體活動期間請避免吸煙,也禁止攀折、採集、撿拾當地的自然物(植物、石頭等);但我們非常歡迎、鼓勵大家隨手撿起步道上的垃圾,還給自然環境清淨的面貌。
7. 活動流程可能因天氣、現場環境有所調整,敬請懷抱著愉快開放的心情,享受工作假期、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延伸閱讀
台灣山岳雜誌,第115期,《手工展路:雲端之上。群峰之下 梅峰翠峰靜寂三角峰》。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2016)手作步道,台北:果力文化。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61007-10梅峰農場步道工作假期簡章 596.24 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