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雲嘉南糖鐵串連探查完成新聞稿

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月底即將完成雲林、嘉義到台南的糖鐵南北串連,預計雲林路段將由西螺大橋起始,行經舊西螺線至虎尾後,分成兩股往南,一是舊大林線,一是舊北港線,延伸至嘉義。自9月15、16日於虎尾科技大學接受GPS培力後,19名學員分成8組經過月餘的實地探查、拍照、記錄與訪談,期間尚經歷幾次秋颱,歷經風吹、日曬、雨淋,辛苦在荒煙蔓草間探尋消失的舊台糖鐵支路,希望藉由步道、自行車道的沿線規劃,讓昔日文史與社區記憶重見天日。

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站長許乃懿醫師表示,學員們認真辛苦探查的精神相當值得肯定,經過實地踏查的成果,找到了不少重要的線索,包括在沿線的看柵工房找到的通行記錄,相當具有歷史文物保存的價值。學員們也調查到一些舊鐵橋斷點,他們冒險度過鐵橋,或是尋找旁邊的過橋點,對於未來劃設千里步道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訊與建議。

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副站長林文彬代表指出,學員們的付出相當令人感動,他們樂在其中,並透過實地探查產生對糖鐵文史的興趣與在地的關懷,將成為千里步道的種子。其調查的成果也將提供給雲林縣政府文化局,作為指定「文化景觀保存」的重要參考,為後續糖鐵的保存與活化利用提供基礎資料。這項計畫也受到雲林縣政府工務局的重視,目前進行糖鐵沿線自行車道規劃的顧問公司特別派員前來取經。

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強調,糖鐵與自行車道應當「兩鐵並行」,也就是一方面保存糖鐵空間的文史資源,另一方面透過沿線鐵馬道的規劃設計,賦予糖鐵新的活化價值,兩者應當相互輝映。當騎乘鐵馬在糖鐵旁邊穿梭時,只有重現當年糖鐵的歷史故事,才能讓旅程充滿發現的趣味。糖鐵沿線許多已經有小路平行,不需另外花費經費建置自行車道,而應將經費用於沿線植樹綠帶遮蔭,以及周邊社區資源與糖廠觀光的指標里程系統完善。搭配文化景觀保存,有計畫地重現當年糖鐵風光,即能振興雲林觀光。

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指出,明年是糖鐵百年紀念,預計將策劃一系列的活動,因此糖鐵GPS實地探查的資訊非常重要。尤其是虎尾糖廠擁有唯一在製糖期仍行駛收蔗的馬公厝線,因此將結合千里步道的西部試走活動,舉辦製糖期追小火車的導覽遊程,將雲林在地的特色推廣出去。未來並將以東西向的糖鐵、嘉南大圳等路線連結,擴大成千里步道路網,讓單車慢活族發現雲林的特色。

新聞聯絡人:林文彬代表0932-699726、千里步道台糖舊鐵道專案徐銘謙0939888104